南海将按中国意向推进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日媒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0月18日访华,将首次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在上届阿基诺政府时期,中菲关系因南海主权纠纷陷入冷却,杜特尔特此次访华打算改善双边关系,获得经济援助。杜特尔特在会谈中如何谈及这南海问题成为焦点。

日本媒体刊登题为《杜特尔特访华之路》的报道称,“此次访华将成为双方历史上的重要转折点”,杜特尔特10月16日在出国前召开的记者会上这样表示。杜特尔特将于10月18~10月21日对中国进行访问。月底还将访问日本,这是杜特尔特首次对东南亚以外的国家进行访问。据菲律宾外交部介绍,预计20日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将就双方在广泛领域加强合作达成共识。被杜特尔特视为最优先课题的毒品对策等估计也会在会谈中进行讨论。

关于南海问题,中菲围绕黄岩岛等的领土主权出现对立。在海牙的仲裁庭7月做出裁决,不过中国认为仲裁庭违法,继续对该岛周边进行实际控制。

中国媒体报道,杜特尔特明确表示,反对他国插手南海事务。他说:“我没有兴趣让其他国家参与南海问题谈判。我只愿跟中国谈。”

中菲关系在菲律宾上届阿基诺政府时期陷入冷却。菲律宾2013年向仲裁庭起诉中国。2014年,菲律宾与盟国美国签署新军事协定,为美军事实上再次驻扎菲律宾的军事设施打开道路。不过,今年6月底就任总统的杜特尔特改变路线。称“即将到来的美菲联合军演将是最后一次”等,表明了将调整依赖美国的方针。

报道称,此次会谈对于加紧开展海洋战略的中国而言也是一个良机。中国表示希望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相关国家以对话方式解决南海问题,以此牵制日本和美国的干预。

会谈的准备工作正在推进。据菲律宾政府介绍,中国已告知菲方将事实上解除对菲律宾产香蕉和菠萝的进口禁令。据称,将于11月在马尼拉郊外开设的可容纳1万人的戒毒所由中国财界人士出资设立。

报道称,不过,缺乏外交经验的杜特尔特如果以巨额经济援助为前提,对中菲的距离感进行判断,包括日美在内的南海格局可能会发生改变。也有外交相关人士表示:“回过神来,可能已经按中国的意向推进”。
m
mswords
2 楼
一切都是为了利益, 信了他就是傻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