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 Factory》里的曹德旺不错啊 (转载)

w
wh
楼主 (未名空间)

【 以下文字转载自 LeisureTime 讨论区 】
发信人: wh (wh), 信区: LeisureTime
标 题: 【奥斯卡】《American Factory》里的曹德旺不错啊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Feb 19 03:14:04 2020, 美东)

迟迟看完这个今年的奥斯卡获奖纪录片,感觉福耀老板曹德旺和我认识的很多福建人很像。一是比较迷信。这位大财主参观美国新厂区时尽管很细心体贴地让手下人不要在办公室挂国画,只挂西画就行,但非得花几万美元拆掉刚建的仓库门,就因为和厂区门相对,犯冲。不是他刚愎自大、不尊重美国负责人,而是因为他是福建生意人。

二是简单、直率,有善良心和爱国心。赚钱和树立中国人的好形象,我相信他说的这两个动机确实都有。工厂亏本时他换管理人,坚拒工会,直接果断,显示出生意人的优秀天赋和直感。工厂上轨盈利,他也没有自我膨胀作态,反而回忆起年幼时家乡的蛙鸣蝉叫,茫然于眼前的工厂大楼,不知自己是家乡的有功之臣还是有罪之人。这句话很触动我;以前大学里的英语老师说过同样的话,不管怎样著作荣誉等身,越老越怀念小时候夏夜窗下的蟋蟀叫声。我后来去了老师的家乡,买了个孤舟蓑笠翁泥塑带给他。还从美国带给他一只会呱呱叫的绿色小青蛙钥匙挂,叫声十分逼真,我家小孩很喜欢。不知道老师后来听过没有;也不知道老师故去后那个渔翁泥塑流落何方。老师身边没有亲人,所有的亲人都在美国。能记得儿时蛙鸣的人,是还保存着质朴之心吧。一个能自省功过的一方富豪尤其难得。

《American Factory》得奖之后也看到曹德旺发给导演们的祝贺视频,说他一开始就让他们按他们的意愿拍摄(看新闻说他本来想请人拍宣传片,后与导演沟通后放弃初衷);电影他认真地看了三遍,知道对他没少批评,他诚恳接受,争取改进,感谢导演。还是那个朴实的福建生意人。

最后说一句Dayton,那是莱特兄弟的家乡和美国空军基地、空军博物馆所在地吧,怎么一穷至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