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谣歌手获诺贝尔文学奖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t
tenderwater
楼主 (未名空间)
纵观鲍勃·迪伦一生,他起初以歌手出身,以《答案在风中飘》、《像一块滚石》、时代在变》等歌曲脍炙人口,宏动于世。细究其歌词,会发现歌词意蕴非凡,有诗歌一样意境,让人看到诗歌与歌曲的另类艺术表达。更何况,鲍勃·迪伦又有图书出品,其作品仿佛是对他音乐的另一种诠释,填补了音乐无法带来的感动。

其实,诺贝尔文学奖拓宽领域也不能不说是一种时代的改变。不同领域的相互交融,造就艺术的更加多样性,让我们感受艺术的伟大。在我们长期在受够了某个作家、某个学者又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奖词后,一位歌手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竟觉得有股清新空气飘来,原来才发现文学奖也很时髦。

大陆华人对文学奖的热爱从未减过,莫言仿佛成了中国诺贝尔奖的代言人。而当鲍勃·迪伦以歌手的身份获得诺贝尔奖的时候,大陆华人是否不再希冀仅仅一个作家去获得殊荣。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可以是一个歌手,也可以是个画家,甚至可以是个戏曲家,谁又能料想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