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能不能活过150岁?美国两位科学家打了个赌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美国两名研究人员在2001年曾打赌是否有人寿命可以达到150岁,16年来,科学家曾经押下的赌注已经增加到600美元。如果这些资金以当前的兑换率增长,那么赢家的后代在2150年将可得到数亿美元。


这场友好的打赌从2000年开始,当时研究衰老的生物学家Steven Austad引用一篇发表于《科学美国人》的成果作出挑衅性的陈述:第一位150岁的人现在可能诞生了。而另一位研究衰老的专家Jay Olshansky则不这样认为,为此两位科学家决定就这场辩论下赌注。

2000年9月15日,两人每人向投资基金里存入150美元,并签订了合同,说明这些资金和任何回报将在2150年支付给赢家(或其后代)。这场打赌还规定,只有这名150岁的老人头脑是清醒的,Austad才能赢。

近日,发表于《自然》的一篇文章表示,根据全球统计数据分析,人的自然寿命极限可能在115岁左右。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的Olshansky写了一篇评论,认为固定的遗传程序阻碍了人类寿命显著延伸。他认为自己生活的时代将会看到人类寿命的显著增加,但对那些出生年月在2001年之前的人来说,未来要过150岁生日已经有点晚了。

但阿拉巴马大学的Austad则持不同意见。“我比以往更加确定,我在最初的赌博中是正确的。”他引用近期研究表示,很多药品,如免疫系统抑制药物雷帕霉素,能够显著增加动物寿命。他指出一项即将启动的二甲双胍针对衰老的临床试验有望证明,这种广为人知的糖尿病药物能够减缓衰老。

现在,Austad和Olshansky已经同意每人另外下注150美元。未来16年,他们的初始资金300美元的赌资将会达到1275美元(每年增长率为9.5%左右)。 如果这些资金维持现有平均年增回报率,到2150年1月1日,它将会达到两亿美元。那一天,由美国科学促进会推选的3位科学家将决定谁是赢家,不过,那时Austad和Olshansky可能都已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