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军队中的莺莺燕燕:戎装在身,柔情似水

t
twibk
楼主 (未名空间)

如果追溯泰国军队的建军历史,可以上溯至泰国素可泰王朝时期。当时的泰国在素可泰王朝第三世王兰甘亨国王的统治下,南征北战,东奔西讨,疆域不断扩大。据说整个马来半岛,现在的老挝和柬埔寨全境,都曾经属于素可泰的管辖之下。兰甘亨国王也被誉为泰国历史上的首位大帝。不过,历史书上没有记载过泰国军队中有没有女性的身影。

阿瑜陀耶时期,泰国面临着来自于强大近邻缅甸的威胁。整个阿瑜陀耶王朝曾经两次覆灭于缅甸入侵者之手。也涌现出以纳黎萱大帝为代表的一大批泰民族英雄。其中,女英雄素丽瑶泰可歌可泣的救国事迹一直流传至今,成为泰国国民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公元1549年,缅甸国王莽瑞体率领大兵压境,王后素丽瑶泰为帮助国王玛哈查克拉帕而献出自己的生命,至今阿瑜陀耶古城仍然留有她的纪念塔,供后人凭吊。

但在素丽瑶泰之后,泰国军队中似乎女性的身影越来越少。吞武里王朝郑信王统治国家仅十五年,没有留下太多军中绿花的事迹。拉达那哥欣王朝拉玛一世国王建都曼谷后,在开始的半个世纪中,主要是对周边国家进行征伐,比如高棉、澜沧以及马来半岛的苏丹土邦。尽管战事频仍,但泰国并未设立常备军制度,而是比较松散的义务兵制。战争来临,国民便应招入伍。战争结束,军人便回家务农。

到了拉玛五世朱拉隆功大帝时期,泰国聘请不少西方军事教官帮助泰国进行军队改革,常备军制度开始实施。不过,绝大多数都是男性。很少有女性。其后,一战时期,泰国作为第一个亚洲国家派兵前往欧洲参战,也没有女性参加。

泰国军队正式征召女兵始于銮披汶颂堪总理第二任期,当时泰国经历了二战,尽管泰国选择与日本结盟,避免了一场腥风血雨,但战争结束后,泰国精英们反思战争,认为泰国国民的军事素养和训练亟需加强。銮披汶认为:“军力的发展要求泰国无论男女老少,必须全民皆兵。这意味着,每位泰国人,都必须经过军事训练,成为英勇善战,睿智坚强的战士,随时可以为国捐躯!”

銮披汶还指出:“其实从我们祖先开始,将泰族儿女训练成为战士便已融入民族血脉,所以我们将各位英雄儿女的事迹都镌刻在石碑上,一直铭记至今!”出于这样的考虑,銮披汶指示泰国陆军训练局研究设置泰国陆军女尉官培训课程,规定报考女军官的条件为18岁至24岁,必须是高中毕业生,或者同等学力。而且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条件,父母必须都是泰国公民。

他还为泰国女兵制定了入伍宣誓词:“我将为军人荣誉而牺牲,死于战场!我将崇尚民族之荣誉,成为泰国美丽鲜花!我将视女军人荣誉重于一切,成为良好榜样!我所建立之功勋,重于山峦!而我为国之牺牲,轻如棉絮!”

在这种思想的引领下,泰国女性们纷纷报国从军。而泰国军队各个部门每年也提供不少报考机会,张开双臂欢迎泰国女青年们报国从戎。

泰国女军人主要执行的任务还是以后勤、秘书、财务为主,较少女军人会成为一线的作战人员。所以也极少有女军人能够担任高阶军官。笔者认识几位泰国女军人,基本上都是少校以下,她们曾经在中国学习过,在军队中担任财务人员。

当然,泰国军队中也有女上将、女中将,但大多是王室贵胄。比如,诗琳通公主,便是陆军上将。而现在的拉玛十世国王的妻子,素媞达王后也是特别上将。之前被国王废黜的贵妃诗尼娜也是少将军衔。拉玛十世国王的长公主帕公主不久前刚被提升为中将。

英姿飒爽的泰国女兵,已经成为泰国军队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