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中

c
chuyun
楼主 (未名空间)

郎中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你一定是我们村的。

那年,阿牛的娘(吴老太)忽然病倒,全身浮肿。县里的医生诊断是肾病,要洗肾或到大医院换肾。吴老太没钱,也不愿拖累儿子,坚持不治,回家卧床等死。

亲戚们陆续来看望。吴老太昏睡时候多,清醒时间少,眼看进入了弥留状态。阿牛的舅舅们坚持叫来了邻村的吴郎中,本着医死马的侥幸心理,让吴郎中望闻问切了一番。郎中看过病人后,颇思虑为难了一番,最后说:“病很急,我试着开一付药,如果老太应药,再走下一步,若不应药,我就没有办法了。”

不知是郎中运气好,还是真有本事。喂下第一付药后,吴老太竟悠悠回阳;郎中接着又开了几付药,竟把快八十岁的老太从鬼门关拉回来了。吴老太至今健在,没再看过医生郎中。

阿牛欣喜之余,觉得神奇。打那年起,他逢年节都去吴郎中家走走,带点地里出的瓜果菜蔬。郎中有空时,也会陪阿牛喝茶聊天。

吴姓一族,开枝散叶,是当地大姓。附近很多村都是吴姓同族。 吴郎中那支数代行医
,渐渐自成一村,称为郎中村。吴老太所属那支务农为主。吴老太外嫁后,常回娘家走动,与本村和邻村的族人常有交往。吴郎中虽比老太小很多,但也自小就认识吴老太。

吴郎中少时天资颇高,当年竟拿到中山大学医学院的录取。那时除了成绩,也看出身,要推荐。大队书记是吴老太那村的,或是一时犯了红眼病,竟死活不给盖章推荐。可怜吴郎中,喜滋滋地行李都打好了,终究坳不过命运,学历黯然止于高中,从此子承父业,做了一个乡下郎中。

大队书记的老婆前些年死了,病症和吴老太那时的极似。吴郎中也被请去看了,但只说才疏学浅,不敢开药。书记老婆最后在医院洗肾,撑了两三个月后,走了。

提起那事,吴郎中对阿牛说:“我确实判断两人的病是类似的,但我也确实不敢治书记老婆。你娘心善,我是自小就知道的,所以敢开药。书记一家人的性情,我摸不透,实在不敢冒险。”

S
Sp2018

Please contin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