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花(04-03)-- 比阴比坏比黑比狠

h
haipan
楼主 (未名空间)

“““趋炎附势,人之常情,动物的本能而已。”””

“““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那是高尚美德,不是人类天生如此。”””

“““男人的一切雄心壮志,其实就是三个字:权、财、色。”””

“““智力低下的家伙动不动就拿情商说事!”””

“““你到社会上去混混就知道,太多人智商永远欠缺,情商天天增长。”””

“““真正做事主要靠智商,靠努力。如果动不动就拿情商说事,整个社会就会变成尔虞我诈,遍地流氓!”””

“““理解人性,体贴人心,约束自己,尊重他人,才是真正的高情商。搞阴谋,玩欺诈,不讲诚信,不顾道义,阴险毒辣,满嘴谎言,那不是情商,是无耻堕落,最后一定会受到惩罚。”””

“““出尔反尔,阴谋阳谋,那不是情商高,而是精神上的无耻,道德上的堕落。”””

当然,除了看花痴男的笑话,处长和凉风依然胸怀天下。相比较于花痴男追女孩久攻不下,另一个人的处境则完全不同。这天处长说:“昨天晚上我跟局座聊天,他说他根本不用去勾引女人,有的是女人主动前来投怀送抱,自荐枕席。他说他不是那种人,绝不会利用职权骗奸女性。我不太相信。”凉风跟问:“以前听说过他有绯闻吗?”处长实事求是:“当时好像没有。他有野心,不会轻举妄动。不过,人是会变的。”凉风同意:“尤其是升官发财之后,诱惑太多太凶。”处长继续思索:“为什么女人会主动追求他?”花痴男抢答:“因为爱!那些美少女真的太爱我了!唉,我也应该等梦琪主动。”凉风直接忽略花痴男,跟随处长一起思索:“趋炎附势,人之常情,动物的本能而已。”见处长张嘴要问,他直接回答:“是,我爸说的。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那是高尚美德,不是人类天生如此。”处长沉思片刻,以不动感情,勇于反省的精神说:“天生可能正好相反。我还是那个观点,人们为了生存,也想越过越好,肯定会趋利避害。这不见得是坏事,也是人类发展的动力之一吧。”

凉风遇到知音,微笑点头,继续发问道:“这种事情应该很敏感,你们怎么会谈到这个话题?”处长介绍说:“他有时来信问我对某些事情的看法,美国是怎样做的。我一般都尽力回答。”凉风抢问道:“你为了什么?”处长反问:“对我有什么坏处吗?”凉风明白点头:“显然好处很多,只是感情上不容易接受。看来你是一个理性人物。”处长微微一笑,继续说:“我乘机问他,前任局长是怎样下台的。他说那个人有好几个情妇,分脏不均打起来,把那个局长也扯出来。”凉风顺手给花痴男一巴掌:“看来身体好的不光是花痴,人家局长大人身体也特别棒。”花痴男笑辩:“不一样,完全不一样啊。我是靠我的人格魅力赢得美女们的青睐,他是靠权力、金钱和腐败。”凉风不屑:“那就让我们看一看你的人格魅力能够保持多久。”

处长对他们两个人互相攻击不感兴趣,接着讲述:“局长说,他刚刚上任,就有各种人通过各种渠道给他送钱、送女人。”凉风总结说:“男人的一切雄心壮志,其实就是三个字:权、财、色,其中权是核心,只要有权,财、色滚滚来。”处长一边琢磨着凉风或他爸的名言,一边补充说:“他说前一任刚刚倒下,他一定会汲取教训,绝不会做任何对不起组织的事。他要做一个清官。”凉风冷笑不信。处长客观描述:“他是这样对我说的。”凉风大摇其头:“那他当官有什么意思?找不自在吗?”处长沉思着说:“往好处想,就是事业心和荣誉感吧。跟我当年一样。”花痴男依旧在旁边插科打诨道:“不当官不会死,没有钱可以挣。能成为众多美少女的梦中情人、白马王子,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凉风对花痴男的幸福不感兴趣,只想要自己的幸福:“我上次说,只有能当官,我才会回国。你们还笑话我。现在活生生的例子来了。”处长深深抽一口烟,继续长考。花痴男中肯评论说:“你要去当官,能力没有问题。可是你的情商够吗?”他本来也只是随便一说,没有想到凉风瞬间爆炸:“我最恨那帮智力低下的家伙动不动就拿情商说事!什么是情商?不就是能吹会骗、见风使舵、趋炎附势、行贿受贿,吃喝嫖赌抽,坑蒙拐骗偷,做人不要底线吗?中国的事情,坏都坏在情商高的人太多!美国人大多很轴,认死理,难说话,情商不高。你说你会信任谁?你说是中国发达,还是美国发达?是中国人往美国跑,还是美国人往中国跑?”

一般处长对凉风的极端言论都是反对的,至少会提出校正,这次却旗帜鲜明地支持凉风:“不仅仅是美国。就我观察,凡是发达国家,都有很多情商很低的人,做事认死理,不搞变通,结果整个社会都有原则,大家都有安全感。中国人个个情商高,所以谁都不敢相信谁。如果我们把偷窃、诈骗、龌龊、卑鄙、无耻、做人不要底线当成情商高,那是我们民族的悲哀!”凉风得到处长的有力支援,继续大放厥词:“什么情商?不就是比阴、比坏、比黑、比狠?不就是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弄虚作假,吹牛拍马?你到社会上去混混就知道,太多人智商永远欠缺,情商天天增长。”处长也跟着发牢骚:“我竞争升职失败的时候,也有人说我是能力强,情商低。我不是不知道搞改革一定会得罪人,这跟情商高低一点关系都没有!如果情商高就是讨好上级、算计同级、糊弄下级的话,我真的不是一个情商高的人。真正做事主要靠智商,靠努力。如果动不动就拿情商说事,整个社会就会变成尔虞我诈,遍地流氓!”

花痴男只知有女友,不知有国家,笑嘻嘻地反驳凉风说:“极端,太极端啊。其实情商就是会做人。比如我吧,从来不说女孩坏话,永远夸奖她们,所以她们才会对我死心塌地。我知道你这个人心不坏,可是太喜欢说难听话,哪个女孩会看上你?谁不喜欢听好听的?”凉风叫道:“把丑八怪说成仙女,那不是情商高,是撒谎!”处长理性回归,调和说:“其实情商还是有的。比如说理解人性,体贴人心,约束自己,尊重他人,才是真正的高情商。搞阴谋,玩欺诈,不讲诚信,不顾道义,阴险毒辣,满嘴谎言,那不是情商,是无耻堕落,最后一定会受到惩罚。”凉风坚决附和:“对,出尔反尔,阴谋阳谋,那不是情商高,而是精神上的无耻,道德上的堕落,最后就会变成毫无诚信的社会,什么都是假的,谁都不敢相信别人。你们说,谁愿意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这样的社会是野蛮落后还是文明进步?能偷就偷,能骗则骗,能抢则抢,这样的情商,不要更好!”

处长因为工作成功却事业失败而无法释怀,凉风则因为父辈的苦闷和自身的遭遇而心情暗淡,可是他们严肃深刻的讨论很快还是被花痴男变成一出闹剧。他以为凉风是在影射他,脸红脖子粗地辩解道:“不是假的,不是假的啊!我确实是情商高呀!真的是有很多美少女为我而生,为我而死。你还是不相信的话,我可以带你回国,让你亲自跟她们谈一谈。她们真的爱我呀,真的特别特别爱我!” 随即他也变得满脸痛苦:“你说我
怎么办呢?谁让我的情商太高呢!我太难过了!我只有一个身体,掰成八瓣分给她们也不够呀!你叫我怎么办呢?唉,没有办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