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花(02-06)-- 父辈的苦难

h
haipan
楼主 (未名空间)

“““对于极少数人而言,苦难也许是一种财富,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苦难就是苦难,永远不会变成财富。”””

“““越是落后的地方,越不需要人才。越是落后的地方,越没有公平和正义。”””

“““美国有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它能把每一个人的才能发挥到极致,基本上不存在怀才不遇的情况。”””

处长时常听到凉风提起他爸,却一直不肯细说,聊到这里,便再问一次:“你爸看问题很深刻。他是怎么一个情况?”此时轮到凉风为自己的父亲难过,沉默片刻,思来想去,还是忍不住说出来:“我爸是文化大革命后第一批大学生,而且考进北京综合大学。对,咱们的老校友。他是穷苦人出身,是我老家那一带著名的才子,凭本事考大学进北京,当时非常轰动。他学习成绩相当好,多才多艺,还在北京谈成一个对象,毕业时特别想留在北京工作。可是学校说,祖国最艰苦的地方需要人才,硬把他分配到我们那个破地方,比我爸他老家还苦。”处长理解:“那时候国家包分配,不愁工作。”凉风猛摇头:“他是北综大的毕业生,能力超群,什么时候也不愁工作。照我爸的说法,那就是随便喊几句漂亮口号,就把他发配到最艰苦的地方。现在有本事的人不怕找不到好工作,那时候完全看背景和关系。”

处长点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苦痛,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追求。他问凉风道:“你爸没有考研或考博回京?”凉风只好苦笑:“当然考,只能考,可是没有用。他后来考回咱们综大读研究生,要回北京,可是地方上不转户口,不转档案,硬逼着他毕业以后必须回去。他没有钱,没有关系,也没有背景,还自命清高,他那个对象让他去送礼,他死活不去,结果又被分配回原地。他在北京的对象,也只好跟他流泪分手。”处长追问一句:“他没有再考博士?”凉风摇头:“没有用,干什么都没有用,他个人没有任何选择。他们的头头说,你无论考什么,都必须回来,你不要想跑。当时他们单位不远处就是火葬场,他说他每次从那里经过时都会想,我以后就只能在这里火化升天呀,我可真是死不瞑目啊!”

处长感同身受,非常同情,继续替凉风他爸找出路:“人家把你爸当人才,还算不错,升职会不会快一点?”凉风继续摇头:“理论上是这样,实际上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越是落后的地方,越不需要人才。越是落后的地方,越没有公平和正义。让他去那个鬼地方,就是凑数。综大的领导说起来好听,我们有多少综大毕业生下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青春。当地的领导也可以说,我们有多少多少人才,还有北京综合大学的高才生。至于用不用你,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处长深深点头并借题发挥:“只有他们用你,你才可能成才。他们如果把你晾起来,你就没有希望。我到美国后发现,这里完全是双向选择,优胜劣汰。美国有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它能把每一个人的才能发挥到极致,基本上不存在怀才不遇的情况。这一点,我们还差得远。”

凉风没有心情与处长一起高瞻远瞩,只能深切感受他爸遭遇的不公:“我爸觉得太不公平,他不是水平低,也不是能力差,凭什么发配他?我小时候几乎天天听他叹气,总是说,领导一句话,他一辈子就完蛋。我背的第一句唐诗,就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他说他的同学们当官的、发财的、出国的、做教授的,个个人生辉煌,只有他自己坐看年华老去,静等他人排挤。”处长很能理解:“他显得太高傲?”凉风点头:“这种情况,你应该感同身受。那里几乎没有综大本科毕业生,更没有综大的研究生。他到那里,对所有人都是威胁。他还自认清高正直,不屑与那些鸡鸣狗盗之徒为伍,别人就联合起来整治他。这就是基层,千万不要以为学历越高、能力越强越好。”处长大点其头,深为担忧:“他怎么办?”凉风替老爸伤心:“他能怎么办?他不是那种能审时度势放低身段的人,死犟死犟的,就是不肯与那些人同流合污。越是落后的地方,恶心事越多。他说他是‘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口时就出口’,天天发牢骚说怪话。结果当然是一事无成,几乎成为当地的一大笑话。”

说到这里,处长意味深长地看着凉风,凉风为自己辩解:“我是嘴巴不好,但我该干什么就干什么,读书做实验,什么都没有耽误。”处长顺势打听:“你以前也不是这样,吹掉对象才变得越来越尖刻。”凉风突然眼睛发红,浑身发抖,好像极为痛苦,半晌说不出话来。处长赶紧圆滑地扯回话题:“还是谈谈你爸。他这个样子,不是把自己耽误掉?”凉风回过神来,稳定一下自己的情绪,慢慢地回答道:“是,他是完全被毁掉。他说他一生中唯一的成功,就是我。他天天辅导我学习,逼我考综大,逼我出国。我现在身上肩负着两代人的希望,所以无论如何不能去拼个你死我活,可是心里又特别难受,所以嘴巴越来越臭……”凉风心如刀绞,说不下去。处长只好黑灯瞎火地泛泛安慰两句:“凡事不要走极端吧。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女孩子这么多,找一个更好的,你就赢了。”花痴男也安慰他说:“苦难是一种财富。”凉风痛苦摇头:“对于极少数人而言,苦难也许是一种财富,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苦难就是苦难,永远不会变成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