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桃花源

w
wangguoren
楼主 (未名空间)

西历二〇一九年圣诞,时值隆冬,天朗气清。远处山尖,白雪皑皑。和风拂面,略感微寒。予携妻女自洛杉矶出发,驱车北上,至三藩市,赴大学同窗好友聚会之约。半日车程,一路无话。

聚会地点乃老友经营之葡萄酒庄,座落于三藩市区以东近两百华里。酒庄始建于公元一九九九年,占地近百亩,其中包括九十亩葡萄园。

酒庄度假屋占地七亩有余、八亩不足,上下两层,建筑面积逾六百平米。前后两院,花木丛生,绿草如茵。二楼南北各一阳台,七卧六卫、一厨一厅、一游戏室、一宴会厅、一家庭房、一烧烤架、一书房、一壁炉、一温泉、一泳池。装修简约低调,毫无奢华之感,红色西班牙风格屋顶在加州阳光照耀下分外妩媚妖娆。家具、卧具、厨具、餐具及其他生活之用,一应俱全。

环酒庄皆山丘也,连绵起伏。芳草鲜美,葡藤齐整。屋舍俨然,阡陌纵横。漫步田间,如在画中。一个人有幸生于此,定是前世修来之福。

日出东山,酒庄立时活力四射。野兔跳跃,虫鸟和鸣。凭栏极目远眺,山巅几架白色风车在冬日阳光中悠然转动,偶尔可见两三辆汽车在山腰公路上踽踽蜗行。

夕阳西下,幕色降临,万籁俱寂,夜仿佛在浓墨中浸泡过一番。眼前不远,灯火阑珊,暧暧游移,余者则完全被吞噬在这黑暗之中。此处无国际互联网、电视、电话服务,居于此恍若暂时与世隔绝。

老友夫妇盛情,温凉叙后,即刻开宴。现烤新鲜牛排、羊排、大虾、清蒸鲈鱼、精酿红酒、蔬果甜点……应有尽有。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笔墨难以尽述。

餐桌铺以大红桌布,恰应圣诞新年庆祝之景。天花板吸顶灯映照之下,更添温馨可爱之态。此间无座次规矩,无长幼尊卑,无丝竹管弦之乱耳,无案牍公文之劳形。好友相伴,觥筹交错,畅叙同窗幽情。屋外冷风嗖嗖,室内炉火熊熊。

同窗四载,春华秋实。奇文共赏,疑义相析。逢政通人和,学海遨游。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恰同学少年,挥斥方遒。聆听恩师之谆谆教导,书写华夏之瑰丽文章。悠悠岁月,过眼云烟。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剪烛西窗,彻夜畅谈。十觞亦不醉,感子故意长。

肴核既尽,杯盘狼藉。捧香茗在手,揽猫儿入怀,儿女在不远不近处自娱。知己三五,把酒言欢,人生在世,夫复何求?感时光飞逝,叹岁月荏苒,卅载弹指一挥,天命之年将至。后人视今,亦犹今人视昔乎?同窗相聚须趁今,往后机会不多矣。

吾辈于天无求,于地无索,唯有浓得化不开道不尽的同窗友情。过去未来,互不相扰。眼前良辰美景,于吾已足,其余则无睱葸葸挂怀矣。

三天时光,转瞬即逝。早餐用罢,即刻返程。长途跋涉,无奈交通堵塞,傍晚方安抵洛城。

今晚我要拥猫儿入梦。

准备:2019年12月25日于美国三藩市
初稿:2019年12月28日于美国洛杉矶
二稿:2020年01月05日于美国洛杉矶
三稿:2020年01月15日于美国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