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扬一株花,四海无同类——琼花

K
KL357
楼主 (未名空间)

宋朝的张问曾写下“俪靓容于茉莉,笑玫瑰于凡尘,维水仙可并其幽闲,而江梅似同其清淑。”我虽未曾亲眼见过琼花,但从各类书句中对它向往不已。它似一位冰清玉洁的仙子偶入这滚滚红尘之中,任他纷纷扰扰,不改自己幽静的品格。琼花生长的地点更是令人心驰神往——扬州。那是一个提到名字就会想到花海的地方,“烟花三月下扬州”那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花团锦簇,微风拂面,想想便是一大乐事。

说起琼花,就不得想到隋炀帝杨广——一位与琼花结缘的君主。他是隋朝第二位君主亦是隋朝最后一位君主。世人笑他想看琼花便劳民伤财的修建大运河,皆知他是一位奢靡浪费,喜大好功,不顾百姓疾苦的君主。却不知只是历史对他太过于苛刻罢了,真正的杨广是一位有抱负的君主,南北通商,这是一件千古一帝才能做出来的事业,只可惜他忽略了民心不稳,劳民伤财,太过急燥,最终落得的这样的结果。

“一江春水向东流,国耻家仇何时休。叶哭花落春去也,梦断深宫恨悠悠。”《隋唐演义》片尾曲,毛阿敏深情的歌声依旧回响。岁月更替,送走了多少朝代,又有多少人沉浸在扬州琼花的梦里不能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