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的书法家

a
abyssdragon
楼主 (未名空间)


禅茶一味并不是威海市最有名的茶馆,但却一定是威海最贵的茶馆,且不说那价格比金子还贵的大红袍和西湖龙井,就说这装修,也是轻著名设计师设计,素雅,低调,但是却处处透着奢华。而且,这地方也不是你有钱就能进去,非得是内部会员,才能进来品茶。来这里的,不是威海的政界要员,就是商界大咖,偶尔也会出现几个学术界的大牛。

今天,是书法协会在这里举办研讨会,各路书法家齐聚禅茶一味,一同讨论书法的过去和发展趋势。书法并不是简单的传承,照葫芦画瓢那叫描红,每一次书法都是一次创作,在黑白分布之间显露主人的性情和志趣。但是,现在喜欢书法的人已经寥寥无几,书法成了曲高和寡的艺术形式,只剩下一群快要进棺材的人在一起互相吹捧。书法协会对此非常焦心,再好的艺术,没人喜欢就是死的艺术,和马王堆里的文物没有区别,怎么样推陈出新,适应时代,就是这次研讨会的议题。

梁中趁人不注意,缓步走出禅茶一味。不是他不喜欢书法,而是他不喜欢茶。作为书法家,他其实有着长期居留海外的经历。相比较清淡的茶,他更喜欢浓重的咖啡。但是,这话却是万万不能在书法协会里说的,书法配茶,自古如此,要是哪个书法家写字的时候给自己来一杯摩卡,那叫跌份儿!

茶室里面,老会长李墨还在教育众人:“书法是中华艺术的瑰宝,老祖宗留下的财富,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发展不能乱发展,改变不是胡变,一撇一捺,横平竖直。自宋明以后,中国书法更是进入了规范的时代,有着统一的审美情趣。我们应该发扬祖宗的传统,坚守自己的阵地……”

梁中回头看了一眼茶室里的众人,轻蔑地笑了笑:“假如书法真的能适应现代社会,还至于悲哀到一群白头翁在这斗大的茶室里喊坚守阵地么?”

大多数人都认为,书法是艺术,是脱离实践的。但是梁中不这么认为,他多年致力于中国书法的实际应用,思考怎样才能改进在实际工作中的书法形式。这包括怎样让电脑打字更好看,中文文章和信件的布局形式,甚至中国书法的图像识别。梁中最近在做的一个项目,想要做到通过电脑识别书法家在创作时的起承提顿,进而达到依靠机械臂复刻书法作品的目的。

这些东西,在里面这群老朽面前,那是妥妥的邪道。再加上梁中爱喝咖啡不爱喝茶,咖啡还是那种加了一堆糖奶的邪门歪道,简直是罪不可恕。

梁中无奈的叹了口气,一抬头忽然看见对面的星巴克。他犹豫了一秒钟,然后放肆的大笑,大步走向路对面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