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产业化今天看来真是一个大坑

s
smileme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通过教育造成阶层的初步筛选固化。国内通过教育产业化改革也有这种趋势。学校不再教授更多知识,老师不再像以前那样认真读负责,成绩的提升全部靠辅导班,有条件的上好的辅导班,没条件的就放养听天由命了,这是需要警惕的,失去了学校教育的本来目的了,教育产业化今天看来真是一个大坑。

其实我觉得这是社会发展规律之一,房价就在那,有钱人买得起穷人买不起难道是体制的错吗?算不上大坑,至少这个教育体制下,保证了每个人都有享受教育的机会,至于学习的效率确实是贫富差距和教育资源差异而引起的。可是这难道何尝不是一种公平?
真正的不公平是你无法通过努力而改变自己阶层。条件恶劣那就应该比一般的孩子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可是往往教育贫乏的地区,只有少数人意识到,所以只有少数部分跳出来了。中国跟美国最大的区别是,美国教育基本上是受到资本的操控,即使努力考上大学,学费欠的债基本一生都在还,更别说法学医学等专业了。
t
trusthug
2 楼

房价可以市场化,教育绝对不可以
t
trusthug
3 楼

不是体制学香港地产模式能有这么大的房价差?还不是体制的错,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