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风情

a
adolph
楼主 (未名空间)

二月十二,心目中早就非常向往的陕北黄土高原采风之行终于从今天开始。

早晨7:30分离家,原计划当天一路高速直奔延安,却不料天公不赏脸,出门就遇上大雾,高速封路,一直等到10:50雾散才驶上宁洛高速。

高速路上车流量极大,只能走走,停停,慢慢向前爬行,到了夜里11点,才来到郑州境内,再次遇上大雾,又被赶下高速,只得下来找地方停车打尖儿。可谓是出师不利啊!

心里有事,就醒的早。第二天大早5:30就睡不着了,干脆起来赶路。早晨高速没有解封,走了一段省道,到了侯马境内又上了高速。途中经过黄河壶口瀑布,临时改变主意,决定先去壶口瀑布看一看。

我的脑海里,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说到黄河,首先听见的就是光未然、冼星海《黄河大合唱》中激动人心的“嗨哟……,嗨哟……,嗨哟、嗨哟、嗨哟、嗨哟……,嗨哟……,”慷慨激昂的船工号子,眼前仿佛出现奔腾咆哮、激流直下的黄河波涛……。可是当我真的来到黄河边上的壶口瀑布时,眼前冬季的黄河,呈现在我面前的却是一幅呆板、僵硬、污浊的景象。河面被厚达1米多的冰雪
封锁,黄河水只在少部分冰面裂开处露出脸,冰面上到处是灰尘,垃圾的印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