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昆(Tiqqun)的控制论假说和加速主义(accelerationism)

p
patasano
楼主 (未名空间)

控制论思维可以作为组织一般复杂现象,特别是整个社会的解释性背景。在这种情况下,控制论和计算机技术是“共产主义的机器”吗?这是一种能够实现高度复杂的解放协调的潜在途径?还是它们只是下一个加强资本主义剥削、监视和压迫的统治手段?
法国激进团体堤昆(Tiqqun)分析当代权力结构,强调技术及其逻辑。堤昆(Tiqqun)声称,今天的力量是由控制论假说驱动的,该假说认为生物、物理和社会模式是程序化和可编程的。控制论假说的基本假设和政治伦理旨在基于广泛的网络基础设施所收集的大量数据进行控制、预测和监视。对堤昆(Tiqqun)来说,“控制论是一门战争艺术”(cybernetics is an art of war),而互联网“是一台战争机器”:生产、销售或消费的一切,说的一切和做的一切都被简化为二进制信息,形成密集的反馈模式,激活分散的治理协议。没有最高,没有领头或绝对的单一权威,没有中央导航员。政治、话语和压迫的形式类似于现代信息网络结构,例如“互联网”和控制相继从中央机构分散到巨大的技术人类集合。
http://www.mitbbs.com/pc/pccon_20477_t0_8339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