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阻病毒岂能“一检了之” 推新规严执行方可“一气呵成”

a
alex3728
楼主 (未名空间)

昨日本港新增确诊病例74人,其中本地70例确诊患者中有25例为源头不明患者,虽然看似较前一日均有所回落,实则第四波疫情爆发至今每日确诊人数均在百人大关徘徊,多日来隐形传播链始终未能切断,源头不明患者始终未见减少,累积效应之下已成当前本港抗疫“顽疾”。在未能推行全民强检的大背景下,政府需要主动出击走在疫情爆发前面,转变抗疫思路、勇于承担责任、加强政策落实,彻底抛弃“哪里爆发检哪里”的工作方法,扭转被疫情牵着鼻子走的被动局面。
今日正值传统节气冬至来临之日,周五又逢圣诞节,所谓“冬至大过年”,昨日已有大批市民上街储备过节食材,无视政府劝阻塞爆街市,在疫情肆虐的高峰期如此大规模的人群聚集,令人触目惊心后果不堪设想。导致这一情况出现的原因,一方面是本港第四波疫情迟迟未见好转,市民已对抗疫呈麻木甚至失望之态,因此明知行为不妥但仍抱有侥幸心理我行我素;另一方面是政府未能严格执行抗疫措施,政府说多做少慵懒的抗疫措施,给市民释放疫情不足为虑的不良信号,致使市民放松警惕甚至对疫情不以为意。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本港疫情形势空前严峻,全民抗击疫情已到刻不容缓的地步,节日年年有生命只一次,切莫因为贪图一时爽快因小失大。
要改变当前疫情难控的局面,特区政府需要拿出特事特办的决心和勇气,改变小政府施政作风,摒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工作思。面对狡猾难测的新冠病毒,被动防守只能解燃眉之急、脱一时之困,只有主动出击走在病毒前面才是解疫医人的良方。特区政府一是要依托现有资源,如检测中心、流动监测站等,加强指挥调度协调,积极动员市民参与检测并保证检测的及时性;二是要严厉执行“限聚令”、“特定群组强检”、警方巡查等措施,不要让已经出台的抗疫措施流于形式;三是调整思路推新规,如可依托科技资源、借鉴内地强制推行“健康码”,全民推行“健康码”的好处无需赘言,内地及澳门的抗疫成果已说明一切;四是对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人群除强制检测外,在检测结果未明确之前需禁足隔离,消除无症状人员和潜伏期感染者播毒的风险,当然政府要全力保障隔离人员日常生活;五是政府要协调多部门积极作为,改变当前各自为政各管一摊的局面,解决因行政效率低下导致的检测不及时、强检不彻底、隔离走形式等问题;六是申请内地援助,增加收治确诊患者的床位和医护人员,同时实行轻、重症患者分开收治的策略,让优势资源优先集中需要救治的危重症患者。
《曹刿论战》有言: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当下已是香港市民经历第四波疫情,反反复复的拉锯战令整个社会疲态尽显,抗击疫情不能“一检了之”。值此关键时刻政府应该挺身而出,推新规强监管严执行,一气呵成打赢这场不能输的抗疫战争,带领市民蹚出疫情的泥淖。只要政府率先垂范积极作为,摆出如履薄冰如临大敌的态势,相信社会各界以及广大市民在政府的动员感召和强力监管下,也能以更严肃的态度对待疫情,从根本上解决抗疫措施紧锣密鼓、市民生活歌舞升平的不配合问题,不至于再次出现“跳舞群组”、病患走佬、集体游山、塞爆街市的奇葩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