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三代的遊子吟:越是身在國外,越能體會何為愛國

w
wp9278
楼主 (未名空间)


僑三代曾文的「遊子吟」

「一個人越是身在國外,越能體會到何為愛國。」作為僑三代的河北省僑聯海外顧問、內蒙古自治區海外聯誼會理事、美國僑商聯合會常務副主席曾文說道。祖父、父親、自己背井離鄉在海外打拼數十年,所有歲月裏的艱辛,都被他融進了這句沉甸甸的話裏。

「早年為了賺錢養家,我祖父和父親離開家鄉福建長樂出外稚K麄兿仁堑搅讼愀郏崛チ藮|南亞,再後來輾轉去了美國。起初,他們只能幹些零工和苦力,語言不通、
工資低廉,還要遭受各種白眼和不公平的待遇。後來工作有了著落,開飯館、制衣廠、珠寶店,漸漸在美國立穩了腳跟。」曾文說,那時候為了省錢,祖父和父親常常幾年都回不了一次家,在他10歲以前的記憶中,只見過父親一面。

說起這些往事,曾文流露出些許年少時的遺憾,但他隨即釋然一笑,因為在他的記憶中,一個慈愛的身影逐漸清晰。

「留守家鄉的祖母,是我們家族在家鄉的大家長。隨著祖父在美國工作相對穩定,他要求祖母也去美國,但是老人家沒有同意。當時她的理由至今讓我難忘———要讓孩子在中國讀好書,有了中文基礎再走。」就這樣,曾文直到讀完初中,才隨父母去往美國。

「我記得小時候,每天早上她都會沿著通往學校的小土路把我送到村口,然後一直站在那裏望著我去往學校的背影。現在,我家老宅門前早已是寬闊的大馬路,但我每次回老家,在我眼前浮現的永遠都是那條小土路和祖母對我期盼的眼神。」曾文說,「祖母要我不僅要學好各門功課,還要求我學習中國功夫。她說中國功夫既能強身健體,還是一種中國精神和文化。」

祖母樸實的情感,烙印在曾文心裏,如今也很好地傳承到他身上。

「我的祖輩、父輩早年在海外打工賺錢的目的很簡單,就是為了養家糊口,能在老家建個好房子,把孩子送上好學校。」曾文說,如今,回國投資、建設家鄉成為了他這一代海外華僑的最大心願。
從2004年起,曾文便回應政府招商引資號召,回國投資建廠。「當時我在河北投資,並未在老家福建,但是我的父母全力支持,他們說只要是在中國,哪里都是家。」15年來,曾文經常往返於中美之間,成為了一個不折不扣的「空中飛人」。鄭州、石家莊、北京、福州,他的業務投資也越來越廣,幾乎一年中有一半時間都留在國內。

「近年來,我曾5次受邀回國參加國慶招待會,每次在招待會上見到國家領導人和那麼
多海內外優秀人士代表都感到自豪和鼓舞。2016年5月,我參加了中央統戰部組織的第
二十期海外青年僑領培訓班,並擔任班長,帶領來自全世界20多個國家的40多位優秀僑領學習中國文化、瞭解中國,使我深受教育,為更好地講好中國故事打下了基礎。」曾文說。

時光荏苒,祖籍國點滴的變化都落在這位遊子的眼中。每次飛回美國,他帶回去的不僅有家鄉的特產,還有最新的見聞。他總是不厭其煩地講給家人和身邊的朋友聽。

「變化真的太大了。我記得之前回國,擁擠、緩慢又悶熱的綠皮車一票難求,預訂機票都得拿著單位的介紹信現場辦理。而現在,高鐵、飛機、汽車樣樣不在話下,更流行起共用單車、共用汽車;移動支付盛行,更是讓我們足不出戶就能買到機票、車票,刷臉進站、無紙登機,說走就走的旅行早已成為現實……」曾文說,除此之外,投資環境也日益優化,投資興業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載騰飛奮進和70載輝煌成就,令曾文心潮澎湃。

「我們既要為祖籍國的發展感到驕傲,也要冷靜地看到中國目前面臨的國際形勢,在搞好自身建設的同時,也要團結全世界可以團結合作的力量,充分發揮僑胞在全世界的影響力。我希望自己成為聯通中國與世界發展的參與者和貢獻者,更成為講好中國故事的一分子!」曾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