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菜文化体验馆: 一楼吃完粤菜 上楼继续“体验”

G
GZBOY
楼主 (未名空间)

一楼吃完粤菜 上楼继续“体验”
广州首家融合展示、表演与体验于一体的粤菜文化体验馆开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9年11月15日 作者:吴广宇

粤菜是我国的八大菜系之一,近年来,广东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大力推广粤菜文化,11月9日,在广州市繁华的商业步行街北京路上,广州首家融合展示、表演与体验于一体
的粤菜文化体验馆正式免费向市民开放,有吃有玩有看,成为广州又一美食文化新地标。

视觉和味觉多重体验

粤菜文化体验馆位于北京路188号,正对惠福东路美食花街,旁边就是禺山路小吃街,
在老骑楼上的招牌甚为醒目,成为美食地标中的地标。走进体验馆,一楼体验区是一条品尝地道广式小吃的美食街,萝卜牛杂、竹升面、双皮奶……让人垂涎,参观者可以在一楼大快朵颐,品尝粤式小吃的滋味。

不过别急,粤菜文化的精粹在这座老骑楼的二楼,走进这个粤菜文化展示空间,可以看到广式早茶的魅力,豉汁凤爪、蒸排骨、虾饺……满桌各式早茶点心的以假乱真的模型前,游客可以尽情与美食模型合照。

开馆当天,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何士林和越秀区委常委、副区长颜强一起按住了写有“粤菜”二字的圆形感应区,开启粤菜文化的时空之门,为粤菜文化体验馆揭幕,这标志着粤菜文化体验馆正式开馆。

粤菜分为三种地方风味,分别是广州菜、潮州菜和东江菜。粤菜的特点讲究鲜、嫩、爽、淡、脆,夏秋力求清淡,冬季略显浓醇。烹调方式主要有煎、炸、烩等。三种口味各有特色。体验馆的展示区内写有不少关于粤菜的文字介绍,人们行走其间,可以从这些文字介绍中看出粤菜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深厚底蕴。体验馆以时间为轴线,通过粤菜溯源、粤菜材料、名人名菜、粤菜派系和粤菜发展及未来这五大部分,分别展示粤菜文化历史,带领游客体验粤菜文化的魅力。

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

在当天的活动仪式上,市、区相关领导为粤菜文化体验馆进行了开馆致辞,通报了2019年越秀区“羊城工匠杯”职业技能竞赛获奖情况,并分别为荣获一、二等奖的中式面点师、中式烹调师颁发了竞赛证书和广州市“羊城工匠杯”奖状及牌匾。

本次竞赛为鼓励参赛选手在研发新菜系方面多做创新,勇于担起做粤菜文化传承匠人的使命,特为极具新意的菜品设立了“越秀创新美食大奖”,共有6道菜品获颁此奖,每
道菜都各自展现了粤菜的特有魅力。

记者从越秀区方面了解到,粤菜体验馆是由越秀区政府重点打造的旨在弘扬粤菜文化的展示馆,以粤菜餐饮和文化体验并存,并设置有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专门讲授粤菜知识、制作精美菜品等,是越秀区在深度推进“粤菜师傅”工程方面一项重大举措。

体验馆今后会不时邀请一些粤菜师傅,来制作粤菜中已经并不常见的稀有菜式,让参观者大饱口福,更深入体会粤菜文化的独特魅力。由于广东海外华侨数量占全国六成,因此世界各国的中菜馆多数是以粤菜为主。可以说,粤菜早已成为了中国美食的一张闪亮名片。

越秀区政府表示,粤菜文化体验馆的开馆,是越秀区在深度推进“粤菜师傅”工程方面的一项重大举措,越秀区一直把“粤菜师傅”工程作为弘扬粤菜文化与培养技能人才、促进乡村振兴、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战略部署的一项民生工程、人才工程和文化工程来抓;以“粤菜师傅+越秀美食花街”为主题,举办“羊城工匠杯”劳动竞赛暨第五
届职业技能(粤菜师傅)竞赛系列活动,并向市产业人员竞赛推荐了10名区级粤菜师傅竞赛的优秀选手;下一步,越秀区将继续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整合资源,培养更多优秀的粤菜师傅技能人才,擦亮“粤菜师傅”的金漆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