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那些妖魔鬼怪的二手房

G
GZBOY
楼主 (未名空间)
那些妖魔鬼怪的二手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6年10月13日 作者:黄佟佟

黄小姐的日常

□黄佟佟(作家)

10月广州的限购令出台之前,我身边几乎所有的朋友都进入房事恐慌期,怕限购怕通胀怕赶不上这一轮房价暴涨的风口再等十年后沦为赤贫……有房的持房而待,无房的纷纷拿着自己及全家的家底倾家进场,二手房市场突然变得狼多肉少,烽烟四起。

我也欣逢盛事,陪我的朋友小A去看房,小A是刚需房,刚结婚明年又想要宝宝,两口子手头有自己以及两边父母给的共计三四百万元的首付款,又想有学位,又想买大一点(方便两边老人来住)于是一猛子就扎进名校旁边的二手房市场,陪他们看一天房看得我兴高采烈啊,原来广州有这么多妖魔鬼怪的二手房还囤在人民群众的手中啊。

我们看的第一套房是天河区正中的一个优质老楼盘,有幼儿园有小学有中学,所以二十几年楼龄还是很抢手,第一套房价格合适,可惜客厅一进去是一个三角型,又黑,有一种误入钻石山的感觉,第二套呢正正方方倒是很好,而且主人急于出手,但是个复式,男主人显然以前是阔过的,屋中间做了一个巨大的黄色大理石楼梯,站在二楼房门口往下看胆战心惊,因为前面是一个抖然陷下去的巨坑,每间房都像坐落在悬崖边,我心中一惊,看了一眼男主人的脸和咸菜一样皱巴巴的衣服,再看了看房子的凌乱程度,马上脑补出一个上世纪九十年代陡然富贵的男人作天作地二十年妻离子散的故事,真的,人有钱了装修时还是要请个风水师傅才行啊……

饶是这样的房子,优质老楼盘也只有两套,于是我们又转战到了东山口,看起了这个名校云集的老区的房子,第一套房子显然是老手转卖,六十平米卖四百万,旧楼里陡然出现了一套富丽堂皇得充满卡拉O K风的房子,然后这样画风的房子居然同时有四五
十个人看,我们被这人海阵势吓得马上就撤退了,怎么办呢?没房看呢。

中介真诚地说,还有几套特别有趣的老房子,一般人不懂欣赏。

我们马上说:看!

此时真的有点杀红了眼,我们决心只要稍合适就拿下,于是中介带我们去看一套号称有八十多平米却只卖三百万的笋盘,结果到楼下发现房子起码有四十年,铁门的锈已经厚得像森林,楼梯间的墙壁基本是朽的,一摸就往下掉灰,笋盘布局像乐高,除了厅,其他的厨房厕所以及客房全是用砖头搭建或者阳台改建的,房中有房,房中套房,一不小心就会迷路,而且最可怕的是紧邻着几座民国老别墅,近到跨一步就可以跳到豪宅的天台上,住在这里每天都要经受贫富差距的考验确实太难了,中介说,好吧,给你介绍一套顶好的民国老房子,底楼,有花园,结果一去到,发现原房主已经装修了一半,为什么他要卖呢?中介说不知道,后来我们看到院子中间有一口古井,面面相觑。小A
说,听说井里的鬼特别多,于是我们又落荒而逃了。

最后一套让我们在老房子中间穿行了很久,沿着一弯流淌的生活用水来到一小门前,一推开门才发现另有洞天,天哪,这是刘恒老师写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的现实版啊!除了两间里屋,盖着铁皮的院子有一棵上百年的大叶榕,铁皮棚下有三间违建的小房,分别是厕所和厨房,另外还有一栋碉堡样的楼,“这里倒是适合办一个秘密私房菜馆,起码楼上可以看看大叶榕。”小A说,屋主马上热烈地回应,这是以前厂里分
给她的宿舍,她有四个儿女,现在想卖了然后一个儿女分一百万,虽然房子只有七十几平米,但是院子里的这三间房都归你,不算钱,“你算执到啦”,小A和我一听都笑疯
了,“阿姨你真会说话……住在这里过几天我们就能飞了,因为这颗大叶榕上可以做个树屋,我们住那里简直爽翻了。”

在下午五点的阳光里,我们三个看房小兵在蚊子成堆的铁皮院子里畅想了一下关于这座房子的十种改造方案,觉得人生真是圆满了———真的,谁能在一天内见识这么多奇怪的二手房,如果不是房市暴热,这些一百年都不可能卖掉的妖魔鬼怪不可能出现人间吧!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啦,哪里都有惊喜啊,且行且珍惜吧。

作者:黄佟佟
s
shanxian
2 楼
就是妖魔鬼怪的领导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