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界的小李子 村上春树到底还要陪跑多久

p
powerfull
楼主 (未名空间)
文学奖颁给了一个“音乐家”鲍勃·迪伦,心塞的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再次落选,这已经是他连续八年陪跑了。
每年都是大热门的他为何年年都陪跑?

在诺贝尔奖中,文学奖是最为没规定动作的一个,也是各路争议最多的一个。本身文学就是主观色彩十分强烈的范畴,每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不管是迎合大众口味选了个大热门还是剑走偏锋选了个大冷门,总是有人不满意的,但总归觉得选个冷门看起来更有逼格一点,所以村上虽然呼声高,事实上并不一定得奖。看看近几年,门罗奶奶和白俄罗斯女记者不都是大冷门么,诺奖就好这一口儿。

再来看村上的创作,外人对他有很多评价,说太通俗的也有说太色情的也有,但我觉得村上的创作和其他日本作家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他小说的现代性。他的作品里有很多现代人的困惑和审美,说的就是你我他心中的事,不晦涩也没有距离。叙事兼有东方的诗意和西方的现实主义情结,各个国家的读者都能体会作品里表达出的淡淡忧伤的情绪。所以他的作品才有这么大的世界影响力。

但这样的作品是否对的上诺奖的标准就不一定了。不过诺奖并不是评判作家和作品的唯一标准不是么。
l
laoafei
2 楼
关键他的风格属于开创性的么?还是模仿欧美的?
首先应该具有开创性,然后应该考虑对世界文学界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