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解梦!

B
Buddhist2016
楼主 (未名空间)
有一个秀才要进京去赶考,他做了三个梦。第一个梦,他在墙头上种了白菜;第二个梦,在下雨天,他戴着斗笠又打着伞;第三个梦,他跟朝思暮想的姑娘入了洞房,躺在一起,但却是背靠着背。

他觉得这三个梦特别怪,他想:“我马上要去考状元了,我怎么样能够知道这
三个梦对我是好还是不好?”秀才就请了一个术士给他解梦,这个术士说:“哎呀,你这个秀才马上要倒霉了!你看你这三个梦太晦气了!第一,墙头上种白菜,那不叫白种吗?下雨天戴着斗笠又打把伞,这不是多此一举吗?跟心爱的姑娘都入了洞房了,你却背靠着背,这不是好事成空?你不要去赶考了,赶快收拾行李跟我回家吧!”

接下来,秀才闷闷不乐,准备打起包袱回家。路上,他遇到了一个禅师,就如
此这般地说了一遍,禅师一听,拍着掌哈哈大笑,说道:“恭喜恭喜呀!你要金榜题名了!”这个秀才说:“哎,你老人家真会开玩笑,我都这么倒霉了,你还拿我说笑啊!”禅师说:“依我看来,事情正好相反。

你想想看,你在墙头上种白菜,说明你种得比别人高,那不叫‘高中’吗?下
雨天你戴着斗笠又打把伞,说明你功课准备充足,加了‘双重保险’,那叫‘有备无患’啊!你跟心爱的姑娘都入了洞房,她基本上是飞不掉的,虽然你跟她背靠着背,但这正好说明你这个穷秀才好事成双、梦想成真啊,你翻身的时候就快到了!”这个秀才听了之后,大喜啊,马上放下了心里的包袱,结果真的像禅师所说的一样,高中榜元、一举夺魁。

使秀才彻底改变命运的是什么?就是放下后的心灵解脱。人想通了,没有牵挂
,才能成功。我们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想通了,孩子不是来要债就是来还债的,我们不生气,今天活着的每一分钟开开心心、痛痛快快,我们就拥有着快乐,为什么还要生气难过啊!想通的人就是解脱,这位秀才能够高中,就是因为他想明白了,他彻底地放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