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重要?能力重要?

s
spanman
楼主 (未名空间)

学历和能力是矛盾关系吗?显然不是。非要比较的话,归根结底是能力重要,毕竟干事情需要能力。企业招聘的时候注重学历只是企业想通过学历筛选最快速有效地找到有能力的人罢了。毕竟同样数量的应聘者放在一起,学历高的出能力高的可能性比学历低的出能力高的可能性更大。同理,同样多的人数中牛校出牛人的比例也会更大,这恐怕是无法否认的事实。

至于个案的问题另一回事儿,如果一个人的能力能通过超出学历的方式有足够的展现,相信接触他的人也就不重视他的学历了。确实,上的大学不牛甚至没上过大学的牛人也挺多的!当然,学历不足能力高的人如果想得到别人重视和赏识的机会,那就必须比其他人付出更多!

学历和能力往往成正比。大多数人,学历好,能力也强,特别是专业能力。学历好的人要注意的是情商问题,因为太聪明、能力强,就容易看破说破得罪人,就容易恃才傲物,就容易缺乏同理心不会团结人,就容易成为项羽。

对于学历差的人,上帝也没有放弃你,如果脑子不够聪明,可以侧重于提升情商,学习刘邦,同样容易成功。
b
birdgg
2 楼

现实情况来看,学历是敲门砖,决定了你的下限。
b
birdgg
3 楼

而能力,则决定了你的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