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也是一种PDCA

x
xiaoqing1234
楼主 (未名空间)

管理学讲究PDCA,PDCA循环是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戴明博士首先提出的,又称戴明环。PDCA循环的含义是将质量管理分为四个阶段,即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处理(action)。在质量管理活动中,要求把各项工作按照作出计划、计划
实施、检查实施效果,然后将成功的纳入标准,不成功的留待下一循环去解决的工作方法,这是质量管理的基本方法,也是企业管理各项工作的一般规律。
企业为了保证自身的正常高效运行,发明并运用了PDCA循环,这使得企业的运行效率大大提高,也更多地降低了失误发生的几率以及带来的风险。多年的经验也证明PDCA是一种有效的管理机制,在工作中,因为企业中各个部门分工扮演了PDCA的各个环节,每个人被固化在其中的一个环节,发挥着作用,所以使得这个机制行之有效。推想如果每个人在生活中也坚持PDCA,那这个人的工作生活效率就会很高。但是每个人都有惰性,很少有人能够完全做好PDCA的每个环节,如果能做好其中一个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在一些比较大型的企业,PDCA环是用地非常好的,每个人在企业中,各个环节能高效运转,并且及时反馈信息,做出下一步的行动,在这种企业工作的人,也会慢慢养成按照PDCA环思考做事的习惯,会比较自律。有的人习惯了有些不愿意做的事情就会习惯性回避拖延,由于PDCA环中的C环缺失或不能及时发挥作用,导致有些问题看起来像是
慢慢拖着拖着就不用解决了。但是问题不会消失,会在某个时期出来产生更大的影响。 中国人自古就讲求因果,其实这种因果,我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一种自然规律的
PDCA,有因必有果,一个人做了坏事,总以为可以逃脱制裁,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世间的万事万物的守恒的,也是闭合的PDCA环,种了什么样的因,自然会有什么样的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