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花公约》

c
cheapstar
楼主 (未名空间)
1517年10月31日,马丁路德在德国当地教会的门上贴出了九十五条论纲,从此开始了席卷欧洲的宗教改革。到如今已经过去整五百年,但对世界的影响之深,范围之广是难以想象的。在五百年前,世界各国和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法制等方面基本上差距不大,但自从欧洲宗教改革后,特别是加尔文改革宗出现后,欧洲开始出现了具有理性特征的现代化趋势。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仍然维持着旧有的社会体系。

马丁路德之后,最具代表性的是加尔文。这是因为,宗教改革之后,以加尔文为代表的基督教新教盛行的地方,发展和建立起来了现代意义上的民主与宪政制度。在历史的演进中,终于出现了一批被英国迫害,又抵制荷兰文艺复兴自由主义的清教徒,乘 “五
月花号” 漂洋过海来到北美。这群清教徒秉承了加尔文的精神,要实现一个理想,建
立一个自治的,没有君主专制,没有迫害和腐败的共同体。于是签署了《五月花公约》。

这个公约的签署,成了美国建国的主导思想。如果我们把加尔文的思想精髓展现出来,就不难看出为什么加尔文主义是美国和加拿大建国的根基,以及吸引着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地区千千万万的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