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美华文化建设是未来中美发展的关键 (转载)

a
abyssdragon
楼主 (未名空间)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abyssdragon (疯帽子的茶会),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加强美华文化建设是未来中美发展的关键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Jul 6 19:24:22 2020, 美东)

不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上台,都会拿中国开刀,中美脱钩几乎已成为定局。

然而,不论是中国的资本还是美国的资本,都无法承担因为政治原因带来的脱钩。中国拥有13亿人口,是巨大的消费市场,失去中国市场将使美国资本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处于劣势,甚至丧失与欧洲,日本和韩国资本竞争的资格。而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其头号客户就是美国,失去美国,意味着过去的经济模式无以为继,中国不得不转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解决中美人民之间的深刻误解。由于美国的体制原因,政治家即使清晰的知道中美脱钩的代价,也不得不作出脱钩的决定以迎合民意。反之,如果民意是不愿意脱钩的,那么即使政治家是反华的,也不会去动这条雷线。

在过去的对美工作中,中国政府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包括建设孔子学院,向各大平台发动舆论攻势等等,然而这些在中国行之有效的方法,在换了一个环境后就收效甚微。我们看到了中美舆论和公关工作的差距,也明确地发现了美国舆论有着完全不同的游戏规则。由政府赞助或者支持的媒体会天然的受到质疑,而西方媒体利用私营新闻,电影,电视剧,社交媒体等营造的立体语境,将“共产主义”,“中国”,“人民”,“革命者”等词语的内涵全面歪曲,使得美国民众普遍将共产主义等同于法西斯主义,这使得中国政府的国家形象公关处于先天的劣势,举步维艰。

在美华人中,有大量的来华一代,他们凭借技术和知识在美国取得一席之地,在职场拼杀的过程中饱尝种族歧视的排挤和痛苦,对中国和中国人有着天然的同情和归属感。在中美脱钩,大批在华人员被遣返后,这些技术移民将成为中国政府的坚强盟友,在未来的国家形象,舆论公关中起到关键作用。

可是,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由于来华工作者大多是理工科的精英人才,对于文化建设缺乏认识,华人在美国的文化建设基本由法轮功组织和台湾基督教会来主导,这对中国来说极为不利,因为这不但会让中国政府的形象任由反华势力抹黑,同时也会失去一大批技术上很优秀,但是政治上不成熟的精英人才。所以,加强在华技术移民的文化建设,使他们成为一只中立的,同情中国政府,甚至支持中国政府的团体,势在必行。
i
iDemocracy

美华目前的任务是帮助中国大陆重建华夏文化,恢复勤劳、公正、宽容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