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疗体制弊端

x
xiaochunzi
楼主 (未名空间)

苏联解体后,美国作为世界仅存的超级大国,在经济、科技、军事等诸多领域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美国的医疗技术水平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但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唯一没有实行全民健康保险或国家卫生服务制度的国家。美国的人均医疗费用8600美元,是其他发达国家的2倍左右,是个名符其实的“病不起”的国家,这与美国的经济大国地位是
极不相称的。新开发的治疗手段和药物都不是给穷人准备的。像特朗普总统感染新冠病毒后,接受的新型抗体鸡尾酒疗法,三天下来至少烧掉了10万美元,普通人根本承受不起这种高昂的医疗费用。先进的医疗技术并没有惠及普罗大众,而成为精英阶层的专享福利,普通病患能使用先进药物和治疗手段可能也就是在药品研发阶段药厂进行人体实验的时候充当“人体小白鼠”了。
由于美国奉行自由市场经济,政府在产业管理和监督中的作用非常有限。而具体到医疗产业,政府更是调控严重失能。美国的医生,医院,保险公司,药厂,药物管理公司等既得利益者片面追求利润,对患者进行层层盘剥。奥巴马时期曾试图改变这一现状,进行了所谓的《平价医疗法案》(AffordableCareAct又称“奥巴马医改计划”),“奥
巴马医改计划”的宏伟目标主要是两个,即所谓的“广覆盖”和“低成本”,最终目的是为美国全民提供“可以负担得起”的医疗保险。但是无论在通过医改方案的过程中还是在推行的过程中都遇到了不可忽视的阻力,特别是垄断集团尤其是垄断医疗集团千方百计地阻挠该计划的实施,富豪及精英阶层因被加税,也对医改极为不满。美国第45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誓就职后,便急不可耐地进入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签署第一道行政命令,叫停了“奥巴马医改计划”。这就是垄断利益集团对人民的一次反噬。美国打着“自由、民主、平等”等所谓的“普世价值”所描述的美国梦是富人的美梦,人民的恶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