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司长:对经济最大打击的是本地社会事件

M
Matthewmn
楼主 (未名空间)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目前来说,对经济最大打击的是本地的社会事件,所以如果社会能尽快平静下来、能恢复正常出行、生活和经营的话,对经济的下行压力会大大纾缓。”12月7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媒体时说道。

陈茂波称,未来这一两年,香港出现赤字的机会是难免的。开支方面不打算大幅削减,在当前环境之下,譬如工务工程、基建开支要继续,尤其是交通基建、土地房屋等;另一方面,纾缓市民压力的措施也要继续做。

早在12月2日陈茂波就提到财政赤字风险。他在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称,
由于经济环境不好,税收和卖地收入减少,加上年中加推纾缓措施,预计特区政府将在2019至2020财政年度出现赤字,是15年以来的首次。

头顶赤字的风险和压力,香港政府仍继续“输血”支援企业和打工仔。日前香港劳工处称,今年前十个月接获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申请,较去年同期急增三成一,索偿款额较去年多六成。12月4日,陈茂波又宣布新一轮支援企业和就业措施,共有九项,涉及金额
共约40亿港元。加上早前已推出的三轮纾困措施,政府投入合计资金约250亿港元。

至于接下来如何提振香港经济,陈茂波于7日向媒体表示,在经济发展方面,我们在创
科会继续投入过往承诺投入的资源。另一方面,在大湾区发展中,香港的金融服务业优势明显,最近阿里巴巴也来港第二上市。“我们会努力做好经济发展的工作,同时间亦会就税基和税收做一些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