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东盟与中国稳步接触有成效

Q
Queemly
楼主 (未名空间)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8日发表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马凯硕的文章称,东盟依靠独特地
缘政治智慧平稳应对挑战,其与中国的接触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果。文章编译如下:

  如果批评人士关于东盟脆弱性的说法属实的话,那么它应该已经开始在不断加剧的地缘政治对抗导致的紧张形势下分崩离析。但是东盟稳步走过了艰难而富有挑战性的一年,并悄然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果,这些成果将改善6.5亿人民的福祉。

  最重要的是,这里没有战争或冲突。事实上,甚至不存在严重的政治紧张关系。

  东盟经济一直在温和但稳定地增长。几年前,西方媒体大张旗鼓地报道说,印度已经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而当研究结果显示,东盟在2019年的增长速度超过印度时,就不会有这样的大肆宣传了。许多人也没有意识到,东盟已经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GDP)达3万亿美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东盟低调而不动声色的领导人们宣布完成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

  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长陈振声说:“RCEP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协议。这也是向世界其他国家发出的战略信号,表明这个地区仍然相信应该维护一个全球性的多边贸易秩序。”

  东盟一直认为,过于追求完美反而很难把事情做好。如果不是所有参与者都能加入,那么可以让有意者首先加入。印度将逐渐认识到,如果它不加入RCEP,它的“向东看”政策将毫无意义。

  在贸易战升级和更大范围地缘政治竞争的背景下,RCEP的达成尤其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担心美国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3.470, 0.07, 2.06%)战
略会分裂该地区,东盟提出了自己的“东盟印太展望”。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认为,有必要在东盟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框架内与中国合作,并在东盟与中国之间加强连通
性,建设基础设施。

  在中国继续稳步持续地与东盟接触的同时,美国方面却在因为国内问题而心不在焉。不过,多年来,东盟悄悄积累了自己的地缘政治智慧。它将保持所有窗口的开放,并利用意想不到的地缘政治机遇。

  东盟2019年再次展现的智慧和韧性是多年来孕育而成的。也许其他地区也该来学习这个东盟“奇迹”。效仿东盟也许是其他地区可以采取的富有成效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