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文化千年探索之路

w
wangyiyang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国曾是这个世界上的霸主,至少是东方霸主,驱逐四夷,令海内臣服,建立强大中央集权民族国家。从文化脉络梳理,先秦文化,诸子百家时代,汉朝儒家时代,唐代道教儒教时代都没有伴随国家衰落一蹶不振的现象。至少从军事观察点上和民间文化上观察特征都是强劲的表现。我认为中国文化由强盛到衰落的转折是随着佛教进入中国并对中国文化持续改造形成的。在此并非诋毁佛教教义,而是佛教本身对对社会文化带来的影响是夹杂的印度婆罗门文化。这种现象同样表现在西藏、蒙古身上。佛教作为宗教本身并没有问题,日本、越南等国同样接受佛教似乎没有表现出民族文化的衰落与变异,反而在日本身上还体现出民族精神文化的升华。同样的事物,中国在接受过程中吸收了更多的流弊,而不是优点。这或许与中国文化基因本身的劣根性或基础不足有关,因为即使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吸收西方文化制度等方面也表现出对于负面事物的接受程度远高于正面事物。
在美国社会生活体验与观看美国节目所表现出的文化对比中国文化,可以很明显看出西方社会的嗜血,尚武,竞争,性的活力等,他们伴随的众多现象的负面因素是与中国社会文化所排斥的。所以可以反衬出中国社会文化所表现出的诸多相反的因素,并在这些因素后面可以看到印度婆罗门文化的影响的影子。从结构来说,印度婆罗门文化是更为高级的人的文化,但在国家结构文华中,西方社会的文化是丛林文化,而一个人的文化,也就是相对文明的文化,与丛林文化相比处于猎物地位。因为这背后是文化禁忌与鼓励的含义,比如草原狼和家养吃素的狗的竞争。有前辈曾经写过黄河边的中国,说中国落后的原因是早熟的黄河文明造成的。但我觉得早熟不足以造成近现代国家衰落,集权模式也不足以造成,而是印度婆罗门嵌入中国文化的负面影响所致。
但为何日本没有陷入这种其他亚洲国家的印度文化影响困境?我大概猜测主要是日本武士道文化的对冲与教正,大概因为古代日本掌握国家权力的是武士阶层而非中央皇权。日本武士道文化来源有人考证来源于墨子学说。从日本公司用株式会社,崇尚范蠡,似乎还可以看到其文化有其他中国百家的影子。从这里是否可以看到日本实际继承中国文化的时间点与内容并不只是儒家和唐朝时点,而是汉代以前的学习继承。也许这与历史上战国后期东渡阿知使主东渡等事件重合。等于作为东方国家,日本文化反而比中国更为完整和悠久。所以更有能力兼容消化印度文化影响。当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后,中国本土主流文化只有孔子和老子。儒释道的排列组合发挥的社会功效小于日本的百家组合。
唐朝以后中国的地域强大主要来自于草原文化与本土文化的融合,如蒙古满洲。比
较纯正的本土文化国家如宋朝明朝都表现出更多较弱的处于防守的态势。国家文化形态直到清末被西方彻底击碎。实际上我认为从五四时期经历文革到88广场叫嚣伪民主,都是一个历史时期,就是一个彻底丧失中国国家自我传统的盲目激进向西方学任何所谓先进理论的时期。这些东西给中国带来的都是动荡与矛盾,对自我的否定,无异于民族自杀。这种行为的前提是合理的,是寻找出路,是生存。直到中国在改革开放后到江泽民时期经济有所发展,国家逐渐富裕,政治动荡减少,江适时提出了具有历史性标志的“以德治国,知行合一”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意味的口号,才标志着沉积千年的中国国家文化的复苏的开始。这代表一个过程,从极力否定中国传统文化的时点五四,各种学说进入中国,中国最终选择共产主义直至发展成中国道路的共产主义,直至有了改革开放后的国家民族建设成果与民族自信复苏,民族自我认同回溯。上述文化效果我认为是革除了文化积习弊端,因为历史的发展是连续的,呈因果关系的,不谈经济方面的土地改革,文革的运动的彻底性与颠覆性,就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隔离。他的重要意义之一我觉得是使下一代人能够在不太受前面的影响下反思总结,从而找到未来的道路。实际上也是一种文化重建。
从结构性来讲,中国文化未来 的复兴必然性体现在,日本的文化参照,五四文革广
场的文化隔离与观察。他必然在千年文化积淀与洗礼中再次诞生出一种东方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