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胡兰老乡空降到董存瑞家乡当县长 – 34岁、清华、博士、哈佛

D
DoctorZhao66
楼主 (未名空间)


两周前与三哥闲聊,他说起,县上马上要来一位新县长,是清华毕业的。我问他,是正宗清华的吗?三哥说,他也不清楚。家乡的事情,我非常上心,赶快上网去查,没发现相关消息。每一个出门在外的人,都希望自己的家乡建设的更好,当然希望有一个更有学识的地方官。

我的老家名气虽不算太大,但有两点比较知名:一是它是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的故乡;二是老家出产的长城干白、干红葡萄酒在国内葡萄酒行业占据半壁江山。

1.家乡的特殊地理位置

家乡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是张家口市离北京最近的县。怀来县东、南方向分别与北京的延庆、昌平、门头沟区接壤;西、北方向则与同属张家口市的下花园区、涿鹿县、赤城县毗邻。

家乡的地形属盆地,四面环山,南北较窄、东西狭长。盆地一部分划归北京,大部分属河北地界。盆地中心地势较低,原有一条小河,名曰“妫(音“归”)水河”;后来在这里修建了新中国第一座水库 - “官厅水库”,妫水河便消失了。

2.家乡是河北最委屈的县之一

“官厅水库”之所以在怀来人心目中的位置极重,是因为它长约百里,占据了怀来盆地的中心地带,是怀来的心脏。当初为了修官厅水库,怀来人付出巨大,很多人被迫离开了自己的家园,一部分甚至迁至与山西接壤的怀安县。最重要的是,当时的县城 –千
年古城“怀来城”被迫放弃,县城迁至了现在的20多公里外的沙城镇。

怀来古城依山傍水,建筑奇特。东郊雨霁、西岩月落、南山叠翠、北岭凌云、三桥晚钓、古寺晨钟、浑河白浪、佛峪温泉号称“怀来八景”。“落日开平路,怀来古县城,数家惟土屋,万乘有行宫。雪拥关山壮,尘随驿马轻,长桥人并立,还爱此河清。”元代文学家揭奚斯笔下的怀来城是如此充满诗情画意。千年古城因官厅水库而去,只留下几个孤零零的卧牛山头镇守着这个水库。

官厅水库也叫“官厅湖”,74%的面积在怀来县,只有26%在北京市延庆区。官厅水库作为北京的饮用水水源地,自1971年起,划归北京市管理,具体单位是北京市水务局官厅水库管理处。而且除了水库本身外,水库周边海拔479米高程以下区域的管辖权也归属
北京。

由于家乡的地理位置特殊,河北估计也是担心哪天怀来被北京彻底拿去,绝不肯在此投资建设。小时候骑车去25公里外的八达岭游玩,河北境内的10几公里为砂石路,路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坑,每有汽车经过时尘土飞扬;而北京境内的10几公里,路面宽度是河北的2倍,沥青或水泥路面,非常平整。返程时每当看到“河北”的界碑,心中滋味五
味杂陈。那时的感觉估计与40年前的深圳人看香港类似。为此,小时候发了很多感慨。

怀来人,真的很委屈。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家乡人特定的行为特征。这里的人偏保守,90%的人活动范围在东至北京、天津,西至张家口这一范围内;这个区域原属于察
哈尔省,50年代划归河北,属于与河北主体隔离的一块飞地,自然与石家庄的情感要比京、张要低;如果投票,老家的人绝大多数会同意脱离河北,即使不归北京,重建察哈尔也行。

3.家乡近年的发展

老家一带以前有个名字,叫南马场,荒地极多,现在这个名字当地人都不说了。这片荒滩,放眼望去,杳无人烟、一片荒凉,像极了新疆的戈壁滩。南马场中有几个沙梁,过去经过时,瞄过几眼,没想到现在成了著名景区,名曰“天漠”,是离京城最近的沙漠。

80年代初,身为总书记的胡耀邦来视察,曾建言将怀来建成张家口的“深圳”,但很多年都不见起色;2008年,怀来是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参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联络点,经常来视察。尽管周后来倒台了,但家乡近些年的发展与他的关照不无关系。老家一带近几年火了,成了航空航天、大数据、无人机等的研发及制造基地,落户的都是像秦淮、腾讯、北京理工大学、哈工大这样的单位。特别是秦淮数据集团连续两年位列中国互联网云服务及数据中心企业总排名第一。截至目前,秦淮数据集团在怀来已形成环首都•官厅湖大数据产业基地、环首都•桑园云计算产业基地、环首都&#
8226;存瑞云计算产业基地“同城三点”的数据中心成网布局。其中,环首都•官厅湖大数据产业基地是目前中国已运营的最大单体数据中心园区。当地的房价也炒到了每平米1万多,比张家口市区都高;京张高铁通车后,只要20分钟就可到西直门。

在张家口市的政坛上,怀来的县长或县委书记肯定是个令人瞩目的位置。前几年的县委书记郭英就兼任张家口市副市长;而刚刚离任的张家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怀来县委书记孙晓函的现在职位是市常务副市长。

4.新县长的简历

张琪,女,汉族,1987年4月出生,山西文水县人,200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
年7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学专业,研究生、工学博士。

2005.09--2009.09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专业学习

2009.09-2015.07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其间:2012.08—2013.06美国哈佛大学访学)

2015.07--2018.08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助理研究员(其间:2015.08-2016.08四
川省乐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挂职任副局长)

2018.08--2019.08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副处级)(2017.04—2019.08挂职任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二处副处长)

2019.08.--2020.06河北雄安新区财政支付中心副主任

2020.06--2021.05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改革发展局副局长

2021.05--怀来县委副书记、政府副县长、代理县长

5.新县长的评价

查了一下县史,老家的县长或县委书记多是张家口本地人,这种空降干部是首位。从张琪的简历看得出,此人年纪虽不大,来头确实不小,有李中堂和陆昊(现自然资源部部长)的影子。

但愿这位武则天和刘胡兰的老乡能在董存瑞的老家干出一番令人瞩目的事业。

老家的变化日新月异。有个有趣的现象,老家素来与“艺术”无缘,最近也变艺术了。近日侄女传来视频,老家临街的房子墙面上,被不知哪来的青年艺术家们画上了精美的涂鸦,此事还上了当地的新闻节目。视频不长,请分享中国一个小地方的变化。
https://youtu.be/GCCkuI-Kr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