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炮打司令部”事件再现台湾, “中国人的政党”- 新党前

D
DoctorZhao66
楼主 (未名空间)


“炮打司令部”事件是文革初期的标志性事件,此事件不但将上层的矛盾公开化,而且此后不久刘邓宣告倒台。

近日类似事件在台湾重演,新党前主席、现荣誉主席郁慕明亲率杨世光、王炳忠、林明正、苏恒等众子弟兵,召开记者会,痛批现任主席及党内高层,抛弃了“反独促统、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大目标,新党不再是新党,因而退还了新党荣誉主席证书。此举首次将新党内部“理念派”与“选举派”的矛盾公开化。事态如何发展,有待进一步观察,新党有进一步分裂的可能。虽然新党无论规模还是影响力与中共相比有天壤之别,但事情的性质颇为相似。新党目前已陷入路线之争,前景堪忧。

新党为台湾的一个政党。新党成立至今,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台独”,承认“九二共识”,主张发展两岸关系,是反对“台独”分裂的的一股坚定力量 。新党前身为中国国民党内的次级团体新国民党连线,成立于1990年5月,参与者都为台湾立院增额民意代表,大多为“外省第二代”,少数为闽南籍成员。1992年底第二届立委选举,新国民党连线大获全胜。1993年新国民党连线在台湾南北举行数场批判李登辉的“问政说明会”,开始对李登辉的党政方向表达不满。同年8月10日新党成立,
总部设在台北市。新党发起人为赵少康、李胜峰、郁慕明、王建煊、李庆华、周荃等等。1994年12月28日朱高正为首的中华社会民主党并入新党。 2019年8月17日新党在其26周年党庆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 新党现任主席为吴成典。

新党成立后,立即跃升中国国民党、民进党之外的第三大党。曾经在台湾的立委选举中拿下21席。民进党于2000年执政后,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组成泛蓝联盟,也正式宣告日后新党与中国国民党、亲民党紧密合作。2000年代表新党参选“总统“大位的李敖在投票前几日宣布支持另一组参选人宋楚瑜,最终获票率最低。2004年、2008年大选,新党皆支持泛蓝阵营推出的候选人而没有推派参选人。2008年台湾立院选举,新党背书下披上中国国民党籍而当选者就有两人,不分区“立委”虽然没有得超过5%的当选门槛,但也拿下38万多票,约4%,新党再次成为继中国国民党、民主进步党后的第三大党。

新党的政党主张

(一)五点宣言

1. 新党是老百姓的代言人。
2. 新党革新政治、安定、制衡两党(国民党、民进党)。
3. 新党是真正的民主政党。
4. 新党允许跨党,并欢迎精神党员。
5. 新党认同孙中山先生的理想 。

(二)八项主张

1. 保障台海安全是最高原则。
2. 三党合作一致对外,相互监督,避免台湾被出卖,积极与中国共产党展开谈判。
3. 确立权责相符、受“国会”监督的直接民选“总统”制,避免独裁。
4. 各族群一律平等,推动系列人权法案,保障人权。
5. 改征兵为募兵,采减兵不减官,储备整军干部的精兵政策,推动“国防”科技化、
现代化,确保安全。
6. 设立直属“行政院”之“廉政总署”,推动系列阳光法案,贯彻反贪污、反腐化、
反特权。
7. 反金权、不反商。尊重守法守分的企业家、生意人。全力支援中小企业,并做其后
盾。
8. 规划照顾弱势团体的社会福利政策,保障好老百姓的生活。

近年来,由于民进党的长期主政,台独民意日益增强,岛内政治生态日益恶化,新党的政治版图日益缩减。2020年“总统“大选,新党秘书长杨世光曾宣布代表新党参选,后因未联署成功,没有获得参选资格。不分区立委选举,新党仅剩1.04%、不足15万
票,是创党以來史上最大重挫,跌至第八大党,名次与得票均为史上最低紀录。2021年, 新党仅剩台北市议员的士林、北投选区,潘怀宗及侯汉廷2席公职。

新党内人才济济。已经去世,华人世界赫赫有名的李敖大师,在台湾政坛,也是颇负盛名;新党创始人之一,现仍与该党藕断丝连,又欲谋2024年大位的知名媒体人赵少康、大陆网友极为熟悉的知名媒体人邱毅、黄智贤等,每个人都均有极强的战力。原主席郁慕明麾下的原青年军成员杨世光、王炳忠、林明正、侯汉廷(有变节嫌疑)等人也是个个才华横溢,不说在岛内,即使在整个华人世界,也是出类拔萃者。本人在3年前
曾看到一个视频,是林明正舌战群独(独派)的节目,请朋友们看看,林先生是否浪得虚名?与林先生相比,名嘴周玉蔻除了音调怪异以外,水平实在不敢恭维。

郁主席离任后,新党随即爆发“理念派”与“选举派”理念之争。继国民党新任主
席江启臣不再承认“九二共识”后,新党主席吴成典为了选举利益,逐渐背离了原来的路线,今年1月7日,开除了王炳忠及另一位青年军大将苏恒的公职,并同时诚邀离党12年的台北市议员李庆元回党。之所以李庆元回党引起如此大的争议,就在于李曾与民进党及蔡英文过从甚密,有台独倾向。

由于岛内政治生态及内部纷争,台湾岛内最具统派特色,又极有战力的党派有分崩离析的可能。如果单就台湾来看,新党几乎无重新崛起的可能。但如果把台湾放到整个中国的大背景来看,新党又是一个极有希望的政党,因为它得到了14亿大陆人民的喜爱和支持。目前人数虽少,不代表在未来的两岸统一过程中没有作用。人数虽少,留下的往往是最有理念、最具战斗力的人。古人云: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祝愿新党,度过此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