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没有中断的原因

b
beefong
楼主 (未名空间)

我们一直很自豪,因为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中华文明是唯一一个没有中断的文明。这不是偶然,因为我们的文明确实有其独特之处。

1.地理环境的优越性。诚然,四大文明古国都是大河文明,而我们除了有黄河长江,还东南面海西北背山,疆域辽阔,纵深很大,战略位置上易守难攻。

2.中华文化的包容性。本土的儒道文化相处融洽,东汉末年佛教文化传入中原,也如鱼得水。就像重庆火锅,云南说他有米线,重庆说拿来烫火锅,广东说我们有海鲜,重庆说拿来烫火锅。

3.农耕文化的稳定性。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可以把农民稳定到土地上,让我们的生活可以做到与世隔绝,能够把外部影响降到最低,就像这次冠状病毒。

4.中华制度的优越性。在儒家文化统治下的大一统制度,让中华民族能够抵御外敌入侵,即使是内部少数民族夺取政权后,也无一例外的都在学习汉文化,不管是元,还是清,都是这样,以汉语作为官方语言,通用语言,实现民族的融合。
b
beefong

因为统治阶级需要所以他屹立不倒。不然清朝元朝早搞没了
b
beefong

统治阶级最喜欢这种君君臣臣的社会文化了,男耕女织稳定啊不搞事好统治,孝文化之下社会压力又小了养老不能靠政府,这种文明那个政府不延续那个政府就是傻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