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b
birdgg
楼主 (未名空间)

武汉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政治和社会带来的巨大损失和深远影响,现在我们恐怕还难以复盘和推演。

但简单对比17年前的SARS和如今的武汉肺炎,17年前在抗击SARS前期出现的一些诸如重大公共危机应对欠缺法治意识、疫情信息披露不及时、公众参与疫情防控机制缺失、新闻媒体监督缺位等惨痛教训,却在本次武汉肺炎疫情中再次“翻版”上演。从SARS到武汉肺炎,似乎还是同样的“配方”,同样的“味道”,也同样的因为“人祸”因素贻误疫情最佳防控期,致使疫情大规模爆发,引发巨大社会风险。

毋庸置疑,疫情的大规模爆发让人悲痛,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让人感动,但如果我们不能透过武汉肺炎这种由自然病毒引起的“自然病”,去真正透视和反思造成本次疫情大规模爆发背后的“社会病”和“机制病”,那么SARS、武汉肺炎这样的悲剧事件,就一定还会再发生第三次、第四次。

武汉肺炎疫情发展至今,科学家们还没有将武汉新冠病毒检测明白,但病毒就先我们一步检测出了机制的短板、官员的水平、商家的良知、专家的素养、医者的操守以及民众的认知。可悲!可叹!
p
ppday

十块钱的猪肉可能永远不可能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