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育率问题到底怎么解决?

j
jojome
楼主 (未名空间)

看见很多人把少子,归结为“生活苦”“生不起”“养不起”…

也太怨天尤人了。

第一,整体来看,一般是越养不起生的越多,这个不用解释吧?看看老龄化少子化的欧美日本韩国,看看非洲印度孟加拉。

第二,所以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归结为自己穷和社会压力大?

因为真正的穷,才不会在乎“压力”这事呢,吃饱饭就成了。你在乎父母养老,孩子上学,说明你真的不是绝对意义上的“穷”。只是相对意义上的穷。

其实这事很容易理解,十月怀胎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付出的成本非常大,在农业社会似乎无关紧要,但工业社会城市生活带来的巨大的成本,一个是劳动力的损失—以前可以背着孩子去地里干活,现在你不可能背着孩子去上班,相当于纯碎消耗一个年轻劳动力,同时还增加了一张嘴,里外里差了不少;另外,现在孩子需要上学等各种教育,以前孩子长大一些就是劳动力。

所以少生是工业社会城市生活的必然趋势。

第三,怎么让多生?

这事目前来看基本无解,发达国家这么好的福利,生孩子的意愿都日益降低,更不用说我们了。除非出台政策,强制生二胎,二胎以上奖励10万。估计会大大提升生孩子欲望。

第四,未来怎么办?

不要杞人忧天,过好自己的日子,没人哭着求你生,话说到现在政府的大方向还是鼓励少生的,大家不要被人口红利忽悠瘸了。中国的资源真的比较有限,看看北方超采的地下水,那些因为要耕种被砍伐的树木…当然要不是国家高瞻远瞩南水北调退耕还林情况会非常糟糕。人口太多的压力太大,少一些人口大家会过的好一些。如果只有3000万人口,只靠种地挖矿中国人人都是百万富翁!
s
spanman

中国的生育率真不用担心,想生的一大把,而且二胎的基本上人人都想要
s
spanman

不敢生的,最后也逃不过世俗的压力,过得好不好就另说了
s
stk110

少生点好,六亿总人口就足够了。机械自动化才是正道,自动化之后不存在人口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