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穷人不配生孩子?

Q
Quianae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国现在已经迈入老龄化社会了,而适婚人数和生孩子的人却越来越少,虽然中国已经全面开放二胎政策,但是年轻人在面临高房价和高消费的现实面前,还是会理性的想一想,孩子到底能不能生?

以前的中国,大家都穷,生孩子怎么养都能长大,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抚养一个孩子长大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而现在的适婚生育的年轻人大多数都是在独生子女环境中长大的,他们从小没怎么吃苦,所以长大也不想让自己因为生孩子而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

这就出现了一种社会矛盾,自己的收入水平匹配不了自己想要生孩子的欲望。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宁愿丁克,也不想生。

其实,在中国现在的社会生孩子这件事已经变得越来越两极化,敢生和能生的都是穷人阶层和夫人阶层,因为穷人思想和眼光都比较短浅,他们还活在上个年代,觉得孩子怎么养都能长大;富人就不用说了,有钱怎么生都行;而夹在中间的这一阶层,想得就会很多,想生但又不敢生。

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发展下去的话,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会越来越大,到最后可能真的会爆发不可预知的社会矛盾。
b
birdgg

哪里都一样
b
birdgg

中国完全走日本的老路,看看现在的日本,就能知道未来中国啥样
w
wangyiyang

利益分配不合理。民族国家这样没有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