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0年~1949年,没有完全沦为殖民地的原因

b
birdgg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国在1840年~1949年之间之所以没有完全沦为殖民地是有原因的。

一是因为中国太大,人口太多,无法被一个帝国主义国家完全吃下,在鸦片战争期间,大英帝国在战争获胜后,在与清廷进行谈判时,其目标也是要求中国割让香港岛,进行战争赔款,开放五处通商口岸等,达到目的后撤军。后来的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战争类似。

在抗日战争期间,日本的目标是完全并吞中国的,把中国变成它的殖民地。但是由于中国军民的奋力抵抗,外加盟国的援助,小日本用尽全力也没有灭亡中国。

在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期间,在联军占领华北及东北地区以后,在八大帝国主义国家中,有一些是想就地瓜分占领区,直接进行统治,使之成为完全的殖民地的,但由于中国人口稠密,进行直接统治的话,管理难度和成本也不小,同时中国东南各行省保存完整,保存有完整的清廷统治架构,而八大帝国主义国家之间勾心斗角,并不一心,最后还是和中国签到“辛丑条约”,得到大量赔款,迫使清廷同意在北京划定使馆区由各国派兵保护,拆毁大沽炮台,严禁人民参加反对列强的活动等条件后撤军。

而在八国联军撤出华北后,唯独俄国想独霸中国东北,而引起日、英、美等国的强烈不满,最终导致日俄战争的爆发。

中国在险恶的近代国际环境中,能够大部分领土保存下来实属不易,我们作为后来人更应该珍惜每一寸祖国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