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说理】精准有序扎实推进复工复产

w
wmkjbbs
楼主 (未名空间)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随着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形势持续向好,巩固和拓展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力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精准有序扎实推进复工复产成为重点。党中央高瞻远瞩、科学判断、全面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连日来,各地各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动员部署,各地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这些重要举措对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稳定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实现国家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彰显抗疫斗争“以人民为中心”价值立场。在抗疫“上半场”,党和国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时刻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放在最突出的重要位置。为了打赢这场人民战役不惜经济停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付出巨大代价,也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目前,国内疫情基本阻断,为了国家发展和满足人民生活的长远需求,有序复工复产已迫切提到了日程。停工抗疫是为了人民,复工复产也是为了人民。当前,在党中央的部署、指挥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了98.6%,人员平均复岗率达到了89.9%
,中小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了76%,3月份以来日均升幅在1个百分点左右。复工就是稳
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经济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复工复产关系到每家企业的生存发展,更直接关系到广大劳动人民的生计和每个家庭的收入与生活水平。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是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需要。在隔离、封城、停工,经济停摆一段时间,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之后,我们必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大局的稳定,而要做好疫情防控是离不开复工复产的。复工复产一方面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又是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有效应对疫情的重要保障。随着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加快蔓延,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是我国的必然选择。从局部看,复工复产将为我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人民提供防疫所需的口罩、防护服、医疗器械设备等和人民群众生活所需的基本物资。从全局看,复工复产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目标顺利实现,关系到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和扩大内需的要求。坚持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作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复工复产有助于维持全球产业链运转。东亚、北美、欧洲是全球三大产业链中心。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而欧洲、北美等地疫情扩散仍未得到抑制,全球产业链处于紧急时刻。我国复工复产既是发展本国经济的需要,也是对维持全球产业链运转负责。全球焦急等待中国恢复正常,迫切希望中国加快复工复产步伐以满足环环相扣的全球供应链的正常运转。随着我国复工复产和物流逐渐畅通,国际贸易将逐渐复苏,慢慢运作起来。在国内,由于疫情迅猛来袭,许多经济活动被迫停止,而目前疫情向好的形势下,复工复产将缓解抗疫防控重点物资的生产供应,释放被抑制的消费,壮大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积极扩大内需。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是稳定国内就业的重要举措。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有序复工复产就是稳就业,也是稳经济、稳民生、稳信心。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稳就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疫情不可避免地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投资、消费、出口均受到波及,需求走弱,产业链运转不畅,外贸外资面临下行压力,劳动力流动受阻,企业用工需求减少。我国作为世界上人口和劳动力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稳就业原本就有不少难题,现在又受到疫情影响,就业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但同时,疫情也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速。新经济迎来新机遇,“宅经济”、“无接触服务”、医用机器人、防疫物资生产等等也为就业创造了更多机会。充分把握发展的机遇和有利条件复工复产,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保证。2020年,我国要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作最后冲刺。在这个时候,要积极创造条件,将疫情的损失减少到最低。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得到充分保障的同时,为了让经济尽快回到正常的运行轨道上来,就必须加快复工复产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做好农产品保供稳价。2020年又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帮扶,在复工复产中优先吸纳贫困地区劳动力务工就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有力支撑则是重中之重。
疫情考验着我国经济的韧性,却冲击不了我国的国家竞争力,也阻止不了我国继续发展的整体态势。面对困境,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有全国人民的协同作战,我们终将在危机中迎来转机和发展。目前我国的经济已经在复苏,可以预见,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