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须环境稳定

t
tonyjames835
楼主 (未名空间)

香港保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须环境稳定
香港连月暴乱未止,稳定的社会生活环境被大肆破坏。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2019货币金融圆桌会议”论坛间隙接受大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相对稳定的金融业、金融服务的运行环境,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所应具备的最基础条件,香港要继续保住国际金融中心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首先要保证运行环境和基础设施稳定。从目前来看,在“一国两制”架构之下,中央政府对于香港提供了充分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本报专访。/记者张帅摄
赵锡军称,金融运行的机构、人员、设施环境必须得稳定,不能受到冲击,这样才能发展金融行业。如果金融机构连门都开不了,基础设施经常遭到破坏,金融业务会无法运行。其次,从长期来看,一旦暴乱成为常态,香港将与中东地区处于动乱环境中的城市没有差别,国际上必定对香港的长期预期发生变化,人员不安全,资金往来不安全,金融最担心的就是这种不安全性和不确定性。
“香港金融机构正常运行的秩序已经受到一定冲击,但如果能尽快恢复基础条件安全稳定,可以减少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影响。”赵锡军强调,如果接下来依旧无法稳定,国际预期势必将逐渐崩溃,香港的中心地位无疑会慢慢被边缘化。
赵锡军同时提到,作为内地对接国际市场的“超级联系人”,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枢纽,在助推人民币国际化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从2017年三季度末的1.90开始走出低谷,到2018年末录得2.95,强势反弹创下新高。
香港作为对接“桥头堡”,持续暴乱的话将影响香港继续承担该角色。因此,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也需要香港恢复稳定,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央实措支持香港金融发展
今年以来,央行六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财政部在11月底也刚在香港成功发行60亿美元主权债券,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单次发行的最大规模美元主权债券。赵锡军称,从上述实际举措可以看出,中央政府在“一国两制”架构之下,对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还是提供了充分的支持。应该说,中央政府在一如既往地在支持香港,希望相关能够保持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地位。
“不过话说回来,金融业还是要求对运营环境和基础设施的稳定,对未来预期的稳定,如果没有这些稳定条件,只是靠中央政府支持,香港仍然会面临很大的问题。”赵锡军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