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香港老人给台湾同胞写22页长信:盼国家早日统一

A
Amandapy
楼主 (未名空间)

一名92岁高龄的香港老人将一封自己写的22页的《给台湾同胞的公开信》寄到了《文汇报》编辑部,他在信中表示,“我已是92岁的老人,随时要离开人间,万事都与我无关。但我仍希望在有生之年,台胞能认祖归宗,让国家早日统一。”

虽已耳聋13年,但仍精神矍铄的谢道泉,现在他要依靠助听器及妻子的帮助下同人交流。谢道泉妻子说:“他让我帮他抄写信,但我写了第一页就放弃了。没想到他自己竟真写了两个月。”

谢道泉在信中写道,1927年,他出生在福建泉州。他称他去过北京,见过这些被列强侵害破碎的遗址惨景,感到中国被列强欺侮的惨状,甚为难过心痛。因为童年的遭遇,谢道泉更盼望着国家能够统一富强。

他还提到,在台湾被日本侵占时期,日本反复向台湾民众灌输“亲日仇中”思想。甚至,近几年台湾选举出的一些绿营领导人,他们的父母当年同是受到洗脑,才会有“台独”思想。二战结束时,作为战败国的日本将侵占的领土全部交还中国,其中就包括台湾。他在信中说:“所以台湾根本就是中国的领土,是中国的宝岛。”

这封22页的长信,谢道泉以大篇幅来介绍相关历史。尽管这些历史在别处也能查阅到,但他写道,“我很想把这些话告诉台湾同胞,但我不认识他们,所以只能写信寄给报社,期望能让更多台湾同胞看到。”

谢道泉平时最喜欢看的就是关于台湾时事评论的电视节目,边看边记录感想。

信中有这样一句话,“犹如树枝与树身的关系,因树身有根在土里,树根深能坚固树身及施给养分供全树、令枝叶茂盛,且能多结果子,令人喜爱。树枝(台湾)若脱离了树身(大陆),必然干枯,就会被人扔在火里烧成灰而归为乌有。就像台湾,脱离了大陆就‘死路一条’。”

“如今的中国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谈起祖国,谢道泉说,自己1949年便到了香港,一待就是一辈子,但他时刻都在关注整个国家的变化。“我1979回内地的时候,到处都是破烂的一片,看不到什么汽车。但是我现在回去,看到的都是高楼大厦。特别是2012年到现在,中国开始前所未有的富强。”
E
Ellison

爱国爱港!家国情怀! 祝您2老健康快乐!
N
Noblely

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