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试运营期间,晚8点后不给女性用户提供服务 ?

M
Mitbbsra
楼主 (未名空间)

是不是案件发生太久了,大家都忘了细节了?

我还记得其中一个案子,女孩被司机绕到山路上,害怕了,联系了自己的家人朋友让他们帮忙报警并联系滴滴公司,滴滴接到信息后做的事情是:打电话给当时嫌疑最大的司机本人。这直接加重了女孩的危险处境,最后女孩被奸杀。

我又找到去年的警情通报仔细读了一下。女孩下午三点左右遇害,朋友联系滴滴已是四点以后,所以在此案中并没有因果关系。但滴滴打电话给司机以及两次拒绝警方索要信息,最后耗时92分钟才向警方提供线索的处理办法显然是极其不妥的,在案件发生时这样的处理很可能会延误救援时机和使受害者处境更加危险。

还有之前爆出的有人可以帮有犯罪记录的人通过审核成为司机,还有多次被举报的司机仍在正常运营,还有疑似暗示宣传海报…是啊,滴滴作为一个私企不可能把恶性案件风险降为0,这谁都知道,大家要求的是他们做到这个吗?不是吧。如果发生的案子是,
有一个看似堂堂正正当了五年五星司机从未犯事的人突然有一天犯罪并在受害者求救之前控制住了她,最后受害者被杀。这个案件滴滴有责任吗?我觉得几乎没有,大家也不会喷它。滴滴的责任并不在于“恶性案件发生了”,而是“在恶性案件发生之前和之中,他们根本没有做到他们应当做的事情”。

他们可以选择严格审核司机背景,可以选择多雇佣紧急情况接线员并认真对待每个报警,但他们不,他们选择了“伊朗女人不能开车不能看球”式的“中国女人晚上不能打顺风车”。而这样一个**的决定,就这样通过了层层高层会议,没有人觉得不行;或者他们觉得不妥,但没有钱和省事重要。如果在这一滴滴这一案例上,“女性宵禁”被认为是一种合理的解决方式,那么在这一案例的示范下,未来如果其他企业也效仿这种简单粗暴不反思的解决方法,女性的活动自由将可能被限制到一个不合理的水平。如果以后,快递小哥强奸女性,那么女性自己在家不能收快递;外卖小哥猥亵女客户,那么女性不能点夜宵外卖?这合理吗?女性并不是一个小众群体,而是十四亿人口的中国的百分之五十。

我们为当今中国生活方式的便捷骄傲着,看着“外国人都惊呆了”系列视频高潮着…但如果50%的人都无权享受全部的便捷,它还那么值得骄傲吗?在两起奸杀案之后,滴滴
(至少目前看来)没有把重点放在把控审核制度和报警流程上,而是选择限制消费者,这种处理办法(当然不违法)是怠惰且令人失望的希望这只是试运营期间的下下策,未来会有好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