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國家看待香港的「雙重標準」

P
PGT
楼主 (未名空间)


摘要:我親身經歷了美國的「佔領華爾街邉印梗麄儗Υ緡谋﹣y和對待香港問題
的態度完全相向而行,完全的「雙重標準」。特別是英、美政客和媒體故意過濾信息、張冠李戴、移花接木甚至生編硬造的惡行,更令人大跌眼鏡。
近日,我在網上注意到一些西方媒體不停地跳出來指手畫腳,大搞雙重標準,對香港警方處置反送中示威者的行動橫加指責,這令我非常不解。作為一名長期生活在西方國家的香港人,我親眼見證過發生在2011年的美國「佔領華爾街邉印梗@段經歷也讓我不
經間將西方民主國家的警察執法與正在發生的「反送中」極端暴力違法事件相作比較,與對抗非法示威者的“歐美標準”相比,香港警察所採用的清場手法已算和平驅趕。

美國警察在處置「佔領華爾街邉印怪斜憩F得非常的果斷、高效。
2011年11月15日凌晨,紐約警方開展突擊行動,對示威者的大本營祖科蒂公園進行強制驅逐,不允許示威者再攜帶帳篷、睡袋進場,此次行動中約有200名抗議者因為擾亂治
安行為等原因被捕。在清场过程中,美國警察大量使用了辣椒水、橡皮弹、电击枪等裝備,與示威者发生了激烈肢体冲突,对他们暴力推搡,大批示威者被粗暴地推倒在地,或被強行架走。而紐約市政府的理由僅是因為佔領活動給周邊社區和示威者自身帶來了公共衛生及安全隱患,這樣簡單敷衍的解釋在香港是根本不可想象的。
媒體高度一致偏向政府
當時,西方媒體對示威人群的態度出現過變化,但對警察的執法從沒有產生過質疑。即便在11月份警方開始強制清場,媒體的評論也是一邊倒的對反抗活動和抨擊抗議者,找不到一絲積極評價的聲音。

「反送中」事件是對香港法治精神的踐踏
我從媒體報道和朋友口中了解到,一個多月來,他們一直對社会的和平游行集会給予依法批准并提供必要的协助,這一點上與西方國家相比,我們的法治精神已算是非常的民主自由了。但反對派與激進暴力分子似乎並不滿足與此,即使政府宣佈暫緩修例後,他們仍不止步,反而變本加厲,聽聞他們開始圍堵中聯辦、污損焚燒國旗、圍攻警署、毆打警察,甚至在非法遊行集會中喊出「港獨」的口號,不停踐踏著香港法治。

香港警隊紀律嚴格、執法文明
據一些西方國家現役或退役警察介紹,英美等西方國家警方在處理類似激進示威活動時,通常採取立場強硬、果斷執法的方式,以盡快控制局勢。而香港警察在處置暴動時,顯然是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冷靜、理智和克制,只使用了最低的武力被動應付。暴徒用磚頭、鐵枝、汽油彈攻擊,使用有毒有害液體、粉末襲擊,甚至咬斷警察手指,行徑殘忍程度遠超西方的任何一次街頭暴亂。他們還煽動仇警情緒,人肉搜索警察家人,惡毒咒罵警察子女。在個人與家人都飽受身心困擾的情況下,香港警隊仍堅守崗位、恪盡職守、忍辱負重,這著實令人敬佩,其專業精神值得我們香港市民讚許。

英美國家的“雙重標準”
英、美官員和政客故意混淆暴力活動與和平示威,對嚴重違法暴力行為「選擇性失明」,他們為施暴者開脫,不遺餘力對激進分子的暴行美化,卻對克制執法的香港警察遭暴力襲擊麻木冷血,竟還要求香港政府放棄追究肇事者責任;他們的媒體報道風格也與本國發生暴亂截然相反,跟隨他們的政府同台表演這出極不光彩的「雙重標準丑劇」,哂酶叱摹讣糨嫾记伞梗桃馄帘蔚艏みM分子的挑釁和暴力行為,精心截取片段、編織
劇情,例如對一名香港警察手指被暴徒殘忍咬斷,美、英兩家知名媒體均隻字未提,畫面中只充斥的都是警方制止暴力的單一鏡頭,我認為這顯得非常荒唐可笑。
眾所周知,如果警權萎靡,那麼暴力和罪行必會橫行無忌,如果任由亂局發酵,最後受傷最深的肯定是我們香港市民。或許在他們眼中,香港還是他們的殖民地而已吧,而殖民地的法治危貽和人民利益在他們眼中又算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