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野象迷航为何不用麻醉枪?专家曝关键原因

o
osrsaaw4
楼主 (未名空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5日讯】中国云南15头野象向北迁移,近日已进入昆明,而云南另一个象群则南迁停留在植物园中。这些野生象群迁移现象引发外界持续关注。专家表示,不敢打麻醉捕捉野象,因为有很大的危险性。

综合媒体报导,原本栖息在云南西双版纳的15头野生亚洲象,4月中旬一路向北迁移,
经普洱市、玉溪市、红河州、玉溪市,迁徙了近500公里,6月2日晚进入昆明市晋宁区
双河乡,之后持续在市郊附近“游荡”,但6月4日没有继续向北,改为向西南迁移了6
公里。

报导称,野象北上期间,直接破坏农作物达800多亩,估计造成经济损失近680万元。专家指出,若象群持续北上,进入昆明市区,造成的破坏可能更大。

当局原计划捕捉野象,但有专家表示,15头野象若同时麻醉后捕捉,有很大的危险性。“因为麻醉后40分钟内必须帮助野象苏醒,若有野象没有麻醉就很危险。”

专家说,象是家庭观念很强的社会性动物,把一头象放倒之后,其他象会保护这头象;这个时候还要驱赶大象,还会加深大象对人的报复心理,后续可能引发新的问题。

而在5月下旬,有17头亚洲象的野象群往南进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至6月3日,这群野象已在此逗留10天。由于象群中有幼象难以渡江,随着雨季降雨量的增加
,迁徙难度加大,这群野象有可能长期滞留于此。

专家指出,近年野生象繁殖增加、栖息地却缩减,是造成它们迁移的原因。

据报导,野生亚洲象是《国际濒危物种贸易公约》的濒危物种之一,也是中国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在中国境内现仅有300头左右。此次象群集体向北迁徙尚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