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老师视频爆红 陆初中生传被约谈退网

d
dao7
楼主 (未名空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4日讯】中国东北一位初中生,因在社媒平台发布模仿老师言行的视频而一夕爆红。他的表演生动有趣、惟妙惟肖,令众多网友对其演技大为叹服,也引起外界对中国大陆的师生关系及中国教育体制痼疾的反思。然而,这个男孩日前却突然将相关视频全部删除并宣布退网,令外界担心他或许遭受了来自校方或官方的很大压力。

这名化名为乌拉旮旯·钟美美的男生,为了塑造中学里各科女教师的形象,在视频中不断变换服装配饰,不论是一个精致的小挎包、还是一只抢眼的耳坠,都与其扮演的某科女教师气质十分契合。

“钟美美”面对镜头时,眼神表情丰富细腻,举手投足架势十足;台词流利生动、金句频出。只见他一会儿颐指气使,高高在上;一会儿洒泪讲台,大抱委屈;一会儿又诚惶诚恐,献媚校长……把性格特征突出的各科教师模拟得惟妙惟肖。

如此传神的表演迅速为他吸引了大批粉丝的追捧与点赞,众网友给他冠上了“影帝”、”“影后”的美称,一时间红遍大江南北,风光无限。

不少中国网友留言评论说,“钟美美”的表演让他们回想起了当年的老师,学校里的老师普遍表现就是这样的,“钟美美”塑造的教师形象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视频的爆红,似乎也给这位初中男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5月底,人气超高的“钟美美
”突然把视频社媒平台“快手”上自己账号里所有讽刺老师的视频都删除,只留下了模仿其他行业人士的视频短片。网络社群中盛传“钟美美”是因为这些视频而被学校(或教育局)“约谈”了,压力之下被迫删除了那些刺激到学校方面的视频。

这些传言目前上未得到学校或教育局的证实,不过海外舆论认为,在中国大陆这种私人言论都受到严厉管控的环境下,发生“钟美美”被施压、被警告的情况是大概率的事。

目前就读美国高中的中国学生杨安迪(Andy Yang)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坦言,
“钟美美”表演的那些教师举止,在中国大陆的学校里是很常见的,尤其当学生违规了,老师说话就是这样的。

杨安迪说:“老师不都是这样的吗?就是对同学比较凶的那种,有些老师不都说话带刺儿吗?”

目前旅居美国的前中国大学教师王德育则进一步分析说,中国大陆的许多教师只看重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有时候也会羞辱他们,“钟美美”的视频恰恰反映出了这种不正常的师生关系。

王德育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跟中国的教育和社会体制都有关。中国大陆的学校和老师,大多数都片面追求升学率,最看重的是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不是人格发展。

他说:“它(中国教育体制)其实是不希望小孩有公民意识,所以它(中国)的教育模式是时时刻刻都在打压小孩的自由意志和公民意识,以及逻辑思维能力。”

报导援引中国教育网2012年发布的一篇有关中学师生关系的调查报告指出,高达42%接
受访问的教师对自己的学生持消极负面评价,而仅有32%的教师对学生持积极或中性的
评价,还有26%的教师称“说不清”或不想评价。

该报告还显示,只有50%的教师认为自己在学生心目中是“朋友”,而有部分教师对学
生表现出明显的反感甚至愤怒情绪。

中国青年导演范坡坡则表示,“钟美美”本身的性别气质上比较“中性”,他在这么小的年龄就敢于以易装的形象在视频中进行表演,实属难得,希望钟美美不要被审查和扼杀,也希望他继续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希望他未来能有更好的发展和前途。
http://tinyurl.com/ydfsmb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