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获印度两千学生“蒙面”欢迎

p
peinongs19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五(10月11)抵达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习近平预计将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两天的会谈,在中印两国因克什米尔等问题陷入紧张之际努力稳定这两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之间的关系。但习访印的一大看点,却是引发与香港示威有关联想的印度学校一个“蒙面”欢迎礼。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报导,清奈(Chennai)的一间学校负责接待习近平。该校
为了欢迎习近平到访,要求全校2千学生进行表演活动,并全部戴上习近平面具,排出
“习近平”和英文“Hearty Welcome”(热烈欢迎)的字样。现场照片显示,学生蒙面后,仿佛广场上坐着的都是“习近平”。

这一奇特的迎接方式,吸引不少媒体目光。

香港还在进行的民众抗争运动中,港府上周推《禁蒙面法》,港人连戴口罩上街都会被警察抓捕。印度却让学生蒙面欢迎习近平,引发外界猜测和联想。

社交媒体上有评论说,印度人有创意,一群学生戴着习近平的人脸面具迎接习近平!不给中共刷脸的机会。

习近平此行也面临挑战。今年8月印度执政的人民党推动修改宪法,取消印控克什米尔
和查谟的高度自治地位,这涉及中印边界有争议的拉达克地区,引起了中国的强烈反弹。中国表示,印度以单方面修订国内法律的形式,继续损害中方的领土主权,这一做法不可接受。

此外,印度和巴基斯坦军队不久前在克什米尔地区多次交火。地区情势趋于紧张。纽约时报一篇报道说,由于中国对印度在克什米尔和查谟问题上对印度极端不满,这次两国领导人的会晤也差点被取消,中国直到几天前才确定习近平会访问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