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一论:金莲之死(4)

g
guvest
楼主 (未名空间)

武松走后,在白色的小楼窗口,潘金莲时而远眺运河,时而窥看街上人物。
直到某天,“秩序”这个概念被彻底的克服和扬弃。秩序的根基,来自于对人的本能志欲的描述,总结和简化。文字在描述对象的同时,也对其(本能志欲)进行了重建和
regulate。然后,她找到了这个世界也就是这本书的主题:

所有的本能志欲,都是合法的,也都可以被justify。

现在,重建现实可行的秩序之途径,是找到一个道具,让事情回到本源。于是,她
选中了西门庆。肉欲的激发,虐恋的实践,一方面是对秩序的否定,另一方面,又是一种对秩序的眺望和探索。唯有性命之间,才是世界的本源。唯有走到现实的边际,才可以对本源有新的理解,从而带来新的秩序。同样都是肉欲的激发和满足,她和西门庆要解决的问题完全不同。

对于开始的阶段master,西门庆而言,没有性自由则生命无意义。对于开始阶段的 sexslaver,潘金莲而言,没有性则无法保有生命(她没有陪嫁,没有做饭手艺,....)。然而在性的劳动之中,按照黑格尔/马克思的剧本,二人形成了一种资产阶级/无产阶级的关系倒转。到最后,于西门庆而言,劳动者潘金莲成为富有创造力的引路圣人。西门庆则成为了被训练的slaver,其欲望之所属被潘金莲所规定。最后,像丧失戏剧功能的道具一样,西门庆死于潘金莲的性虐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