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一论:金莲之死

g
guvest
楼主 (未名空间)

二月的一天,当运河里船只多起来的时候,凭窗远眺的潘金莲忽然觉得:她所在的世界严格,丰富,且富有理性----就像一部安排好的著作。

对任何人而言,这都不是一个偶然的状态。世上一半的人认为,真正的世界地图乃是语言。另一半人则反对这种看法,因为世界是井然有序的,语言则充满混乱----一本书上的字,与游戏的孩童在海滩留下的足迹没有区别;假如我们给予每个人一个名字,并按其观点之所属贴上标签,然后持续观察,就会发现,持有不同观点的两组人在循环切换状态。大诗人陶渊明用一首可以往复使用的诗歌,记录了这个现象:

悟已往之不谏
知来者之可追
实迷途之未远
知今是而昨非

被卖入王昭宣府后,潘金莲迅速掌握了一种秩序教育中的所有内容。短短三年时间,便能曲能奏,能文能诗。有序的知识进入了这个虚构的人物。教育改变命运。一个合
理的猜测是,她期待著一种有序的生活。从侍女,到优秀侍女,到获得侍妾的地位(在生育后,也许能有微小的机会成为主母的主要助手)。

即便被卖到张大户家之后,金莲也未有改变这个立场。房中之技,乃是完成其在王昭宣那里未曾完成的培训。然而,被送给武大之后,之前整个设想的背后之根基,在消失的同时,出现了。

根基之所以为根基,就在于唯有当其消失的时刻,才能让人第一次意识到其存在。她意识到了,之前自己认为颇有道理的路线图,乃是建立在一种被给予的,对reality的设计之上。换言之,是安排好的-----像一本书一样。

韩愈:麟之为灵。昭昭也。咏于诗。书于春秋......虽有麟,不可知其为麟也。我们都知道它存在,但是谁也不知道什么是麒麟。現實二字也有這個屬性。所以,对现实的所谓了悟,是對現實之存在的再次確認。這不能让人获得更多的知识,也不能带来更多的自由。

武大不是潘金莲的丈夫,不然何以张大户可以默契的持续进入其家中?“猥琐”,这个词可能是金瓶梅一书作者最大的发明。这是个准确到500年尺度的描述。武大与今日我
们看到的那些擅长紧抱粗腿的能人并无区别。我相信第一次遇到时,没有哪位读者不曾被此类能人shock到。只要武大存在一天。他就是秩序的敌人。只要他存在一天,潘金
莲就不能完成其循序渐进的人生。

这个家庭中,另一个异人是武松。在满嘴脏话的清河县下九流里,武松一个玩拳头的,开口却永远是各种套话和礼仪。第一次见面,武松口称“嫂嫂”,拜了再拜。潘金莲陪著行完礼,讲完套话,几乎花费了整个一晌。爱慕的背后是羡慕,理解的背后是嫉妒。我倒要看看你能知礼到何时。于是,挑逗很快发生,并不出所料的结束了。

武松走后,在白色的小楼窗口,潘金莲时而远眺运河,时而窥看街上人物。直到某天,“秩序”这个概念被彻底的克服和扬弃。秩序的根基,来自于对人的本能志欲的描述,总结和简化。思考一个对象的同时,人们也对其进行了重建和regulate。然后,她找到了这个世界也就是这本书的主题:

所有的本能志欲,都是合法的,也都可以被justify。

现在,重建现实可行的秩序之途径,是找到一个道具,让事情回到本源。于是,她选中了西门庆。肉欲的激发,虐恋的实践,一方面是对秩序的否定,另一方面,又是一种对秩序的眺望和探索。唯有性命之间,才是世界的本源。唯有走到现实的边际,才可以对本源有新的理解,从而带来新的秩序。然而,同样都是肉欲的激发和满足,她和西门庆要解决的问题完全不同。

对于开始阶段之master西门庆而言,没有性自由则生命无意义。对于开始阶段之 sexslaver潘金莲而言,没有性则无法保有生命(她没有陪嫁,没有做饭手艺,....)
。然而在性的劳动之中,按照黑格尔/马克思的剧本,二人形成了一种资产阶级/无产阶级的关系倒转。到最后,于西门庆而言,劳动者潘金莲成为富有创造力的引路圣人。西门庆则成为了被训练的slaver,其欲望之所属被潘金莲所规定。最后,像丧失戏剧功能的道具一样,西门庆死于潘金莲的性虐待。

秩序-混乱-秩序- 这个格式乃是文本和世界的共同基础。陶渊明的诗歌没有后继,就说明这个格式不可以被进一步完善。1100=是是非非,101100=……, 此类多余的东西没有什么意义。任何一个作家,均不会承认随机数的存在。

所以秩序总要回归。春风依旧,堤岸杨柳。武松注定要重新出现。“知礼”,王婆夸了三次来骗婚的武松。姻缘二字,是一对充满秩序的图画。清河县唯有武松才能与之相配。武松必定会给她此生唯一一次婚礼。于是,潘金莲决定忽视所有的危险信号: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
未悔。

在婚礼上:“我愿......”----尚未来得及说出余下的话,武松就塞住潘金莲的口,
绑起来剥光了衣服。

======
最早发帖论金瓶梅的问题,是在2019年3月。这应该是最后一贴了。
武大是“紧抱粗腿的能人”一说,是netghost发明的,我认为很确切。

L
LEESIR

写的牛逼
C
Caravel

哈哈,不错
b
babolat

你认同潘金莲是娼妓出身,职业一直是妓女,和武大是业务伙伴这个说法吗?

【 在 guvest (我爱你老婆Anna) 的大作中提到: 】
: 二月的一天,当运河里船只多起来的时候,凭窗远眺的潘金莲忽然觉得:她所在的世界
: 严格,丰富,且富有理性----就像一部安排好的著作。
: 对任何人而言,这都不是一个偶然的状态。世上一半的人认为,真正的世界地图乃是语
: 言。另一半人则反对这种看法,因为世界是井然有序的,语言则充满混乱----一本书上
: 的字,与游戏的孩童在海边留下的足迹没有区别;假如我们给予每个人一个名字,并按
: 其观点之所属贴上标签,然后持续观察,就会发现,持有不同观点的两组人在循环。大
: 诗人陶渊明用一首可以往复使用的诗歌,记录了这个现象:
: 悟已往之不谏
: 知来者之可追
: 实迷途之未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