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雪中灰》

s
swyswag
楼主 (未名空间)

近墨者黑,把苏联当成好人的,是他自己就不是好人,说苏联过去疆域很大,可这些土地都是苏联侵略得来的,直到它的垮台,周围的小国才陆续独立,摆脱了苏联的噩梦。立陶宛电影《雪中灰》就是揭露苏联的残暴,斯大林把手无寸铁的妇女儿童,老人集体推进火车,押解到西伯利亚的劳改营,称大家是罪犯,逼迫大家承认,签字。苏联红军可以随意杀人,他们不把其他民族的人命当人看,强迫大家统一劳动,对逃跑的,偷东西的都是枪杀。有个小女孩爱好美术,父亲也一直鼓励她,父亲经常把人救出苏军的控制范围,最后被发现当场杀死。有次指挥官强迫小女孩为自己画一副素描,并且整理着装,一本正经坐着,怎想小女孩把他画成了一个恶魔,恼羞成怒的指挥官让人把她所有的画搜出来烧掉。
还有一个军人母亲是乌克兰人,却被俄罗斯军人冷嘲热讽,经常被侮辱和怀疑,受到排挤,其实他也是牺牲品,假如不是斯大林,他也用不着上战场,因为他恶心身上的恶魔衣服,恶心为恶魔服务,还要为了所谓的忠诚忘掉母亲,最后他在一个更远更寒冷的劳改营里自杀了。历史不会对任何罪行掩饰,当时的歌颂是因为高压,恐惧,可一旦土崩瓦解了,大家也就都摆脱了,一切堆积起来的积怨也就爆发了。那么后人所选择的就是批判,目的是为了昭告人类,杜绝重蹈覆辙,是让以后更安宁。如果现在还有人为罪犯欢呼的,那他一定也是罪犯,苏联的影响范围都是鸡犬不宁,到处杀人,劳改,比如红色高棉的日子里,连老人,小孩都被共产,简直就是炼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