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有趣的揣测

B
BAI657
楼主 (未名空间)

这个世界总不罚一些异想天开的人,大概我就是一个吧,从小老师和家长都会告诉我们,事事都没有绝对的对或是错,我们应该带着怀疑的目光去看待问题,形成自己的判断和见解。
小时候看三国演义,总会为诸葛亮的空城计得逞而拍掌,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见识的增加,想想也许并不是那么回事,司马懿真的是被蒙在鼓里吗? 也许不然,明白事情的前因后果 又会有另一种想法。当年司马懿是魏国请出山对付诸葛亮的,也就是说,没
有诸葛亮,魏国也就不需要司马懿出山了,更何况曹操病危之际还提醒要防备着司马懿这个人,司马懿背后也并非是朝廷坚实的后盾,而是充满了猜疑。但是若他攻破诸葛亮的空城,一举灭掉,也许他很快就得归山了,那么,他当时是否识破空城与是否真的想攻破空城就另有一番定论了,当然,这些,我们也永远无法知晓。
其实那些揣测也并不是异想天开,也可以说是一些合情合理的推论,而我们也应该明白,世界不只是是是非非那么简单,事事也不只有对与错两方面,我们需从多个角度去看待事物,认识事物,不要一锤定音,把一切都看的太绝对了,我们应从多个角度认知,了解事物,这样才能在为人处世之时,做到游刃有余,去寻求最合理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