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析《亮剑》

B
BAI657
楼主 (未名空间)

亮剑中的后半部分李云龙的岳父田墨轩的言论还有赵刚对当时时局的看法。通过赵刚和田墨轩的谈话,反映了很多微妙的东西,新生的政权已经滋生了腐败的因素,需要根除,有些时候特权已经隐约渗透进了日常生活,而田墨轩,初衷很好,但是他对新生政权又过于苛刻,还是认为欧美制度至上,为以后的悲剧埋下了伏笔。这一段里面最经典的是赵刚和田墨轩在正常交流,李云龙在鸡同鸭讲。
还有让我们明白以楚云飞为代表的国民党人也是一群有着信仰的爱国将士。亮剑是比较真实的,小说作者不可能把共产党写的十全十美,因为本来就没那么完美,革命党在起事的时候肯定要犯一些错误。比如在抗日结束的时候,日本人不向八路投降,李云龙就让张大彪缴了楚云飞连队的装备,然后穿上国民党的衣服去受降。问题是这也是李云龙个人恩怨所致?除了李云龙就没有别的八路缴国民党的械?既然战后和平为什么急急忙忙的抢装备?这部剧也是有他的思想的,一部好的作品不光是给观众带来视觉上、听觉上的震撼,在影片结束后能够让观众的大脑带来思考。(当然亮剑出彩有很大一部分功劳跟演员是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