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青春留不住

z
zuoer
楼主 (未名空间)

一直喜爱李宗盛,2014年七月份他跑来湾区举办了一场演唱会。彼时我们正在中国国内度假,擦肩而过,真是恨事!今年终于又盼来他再度光临湾区,千方百计买了门票,与湾区半数的中老年一起共襄盛事,欢唱这场大型卡拉OK。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我有很多首。初次听李宗盛的歌,我还上小学,80年代末,只记得两首:寂寞难耐和生命中的精灵。听不懂,也不喜欢。

后来上了高中大学,十八九的少女,情窦初开,有了些朦朦胧胧的喜悦和哀愁,爱上了林忆莲。渐渐才知道,那么多首听了千遍万遍的,伤痕,为你我受冷风吹,夜太黑,诱惑的街,都出自李宗盛之手。后来才子佳人牵了手,少女的梦也做到了最美的时候,哀伤的歌都成了玫瑰色,站着琴瑟合鸣珠联璧合的背影。

可是转眼就三十已过,四十出头。无知无觉,却步入中年。标榜过一生不羁爱自由的灵魂最终降落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家务往来上,小文艺小清新败给了小婴儿小奶瓶小尿不湿,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如一袭华美的(也不一定华美)袍,上面爬满了蚤子。这时候再返回头听李宗盛的老歌:凡人歌,鬼迷心窍。大爱。

把“为你我受冷风吹”送给十几二十岁的自己。少年不识愁滋味,爱哀怨,爱寂寞,爱顾影自怜上下求索。为你我受冷风吹,寂寞时候流眼泪。人不轻狂枉少年。风也吹了,雨也淋了,哭了,笑了,青春也就虚度了。

把“凡人歌”送给四十出头的自己。无论少年多少高大上,现在不也LD孩子热炕头。LD变了样,孩子不懂事,父母日渐衰老,工作渐趋忙碌,谁能保证炕头天天是热的?踏踏实实承认自己是个普通人,淹没在黑压压一片普通人之中,道义放两旁,把利字摆中间。

把“鬼迷心窍”送给与孩子共同成长的的未来。看看回头的四十多年,虚度了些生命,耗费了点资源,自己的人生大概也就这样了,可是终于有了两个孩子。因也好,缘也好,做父母的都是鬼迷心窍。就像歌里唱的,有人问我她们究竟是哪里好,春风再美也比不上她们的笑。

听过很多首不同的歌,fan过很多个不同的歌星,可是感谢李宗盛,在我生命中的每一
段日子,都有他的歌作伴,从少年到中年。至今车上的唯一一盘CD是他的理性与感性演唱会。感谢那些日子,夜里抱着CD于寂静处缓缓听他的歌,好像他认识我,用他的音乐,将那些难于言说的心事杂事酸楚事烦恼事,唱了出来。

你的我的,他都懂得。

G
Grefighter

写得真好,谢谢分享,赞一个!
t
teego

感觉像初中生作文,都孩子妈了~

d
dimorphism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

我心中的一首是 《我是真的爱你》
w
wh

保持初心很难得啊。

【 在 teego (停停马) 的大作中提到: 】
: 感觉像初中生作文,都孩子妈了~

w
wh

我记得领悟,我失恋的朋友每听每哭不止。
本来以为林忆莲的至少还有你和张信哲的信仰是他写的,刚刚发现都不是。

【 在 dimorphism (雷小阿伦) 的大作中提到: 】
: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
: 我心中的一首是 《我是真的爱你》

B
Bremen

當年的辛曉琪唱的領悟 真的是唱到讓人覺得她痛澈骨隨

【 在 wh (wh)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记得领悟,我失恋的朋友每听每哭不止。
: 本来以为林忆莲的至少还有你和张信哲的信仰是他写的,刚刚发现都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