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当年美国要跑那么远,与越南打一场战争呢?原因揭

b
byg111
楼主 (未名空间)

损失惨重的越南战争

越南战争对于美越双方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越南自不用说,这场战争就发生在他们家里,美国人在越南“打砸抢烧”,不仅让越南有了极大的损失,还让越南失去了20年的发展时间。作为引发越南战争的罪魁祸首,美国也不好受,这场战争虽然没有对美国造成直接的破坏,但让美国在这场战争中白白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美国在越南战争的失利还让美国损失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再加上上世纪80年代的石油危机爆发,越南战争成为了美国国力不断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美国为什么要跑那么远去和越南打一场越南战争?

美苏阵营对抗

首先是阵营原因,在苏联解体前国际上的阵营对立是很激烈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都在挖对方的墙角。因此在冷战期间,美苏大量扶持“盟友”,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和影响力范围。

在越南战争开始之前,国际局势处于美国强苏联弱的局面,所以美国直接把阵营推到了苏联家门口,也就是亚洲地区。这也是为什么朝鲜半岛分为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朝鲜和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韩国。

当中国在朝鲜半岛击败了以美国为首的17国联军后,美国本身的实力没有受到太大的损失,于是在朝鲜战争停战没几年后,美国直接将战场转移到了越南,妄图在越南复刻朝鲜半岛的分裂,然后让自己支持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南越统一越南,这样美国在亚洲就有了一块继续扩大影响力的跳板。

美国岛链部署

美国打越南战争的第二个目的是美国的军事部署。如果我们打开世界地图,就会发现太平洋上面的岛屿全是密密麻麻的美国军事基地,这是美国布置的所谓岛链。而越南在上个世纪曾经是美国设想的第一岛链的一环。

在美国原本的设想中,越南,至少是南越会在美国的控制下,这样从越南到南洋各岛国,到中国台湾,然后到日本、韩国,最后到阿留申群岛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岛链,这样中国被锁死在了陆地上,苏联也不能从西太平洋走入大海。因此对于美国来说,越南战争的重要性很高,成功了美国能对中国和苏联进行持续性的封锁,如果失败大不了撤军。

不过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美国在越南战争中遭遇惨败,不仅国力在越南战争和石油危机的双重威胁下下跌严重,一张《西贡铁拳》的照片还完全戳破了美国自由人权的谎言,让美国的国际影响力受损严重。而美国设想的完整岛链也没有建设起来。